明光市科技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 17:22
    【字体:打印

    明光市科技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报告

     

    2023年,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明光建设各项工作,根据《法治安徽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法治滁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根据法治明光建设规划2022-2025年)》等文件要求我局较好地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认真落实。全局上下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科学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

    (二)增强法治意识,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干部集体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读物,加强研究和讨论,学会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际工作。二是线上线下学法相结合。在局内部开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结合普法责任清单制定年度学法计划,通过党组会、周例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在编在岗人员通过领导干部开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学法考法平台进行在线学法考法,参与率100%,达标率100%。三是积极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中,坚持运用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严格落实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宪法宣誓、年度述法等各项制度,制定《科技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督促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完善制度机制,依法规范行政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相关执法信息和机构职能变化情况等有关内容。二是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市重大行政程序实施细则》的学习、贯彻和执行,坚持未通过合法性审查(审核)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不上会、不发文,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健全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

    (四)深入开展普法,夯实法治根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是结合科普宣传活动开展法治宣传。通过12·4宪法宣传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技活动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利用集中宣传、发放资料、媒体平台宣传等方式,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教育,促进法律知识宣传日常化、社会化。二是积极参与普法活动。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法治宣传进乡村、进企业活动,深入宣传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三是做好科技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深入科技型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最新的科技政策,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

    二、推进法治建设中存在不足

    2023年,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距离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宣传工作力度还不够大,法律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有力。二是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涉及科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掌握不够透彻。

    三、2024年度工作重点

    1.继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物,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继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3.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尊法学法用法相结合,全面推进科技领域法律宣传、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做好科技政策的公开和宣传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4.继续开展普法工作。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科技三下乡,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工作,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明光市科学技术局

                       2024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