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司法局2024年2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4-02-28 15:47
    【字体:打印

    一、2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依据《2023年度各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对全市2023年各相关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考核计分。加大合法性审查水平,2月共计完成6件政府会议议题送审稿、10件政府文件以及6件其他涉法事务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提高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力度,本月收到行政复议申请书5件,法定期间内发出补正行政复议申请通知书5件,发出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2件,积极推进王某诉明光市人民政府行政诉讼案诉前调解工作,与明南街道开拓调解思路及方案,该案诉前调解成功,当事人主动撤回起诉。
    二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全市各地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充分利用“春风行动”、法治文艺汇演等契机,以“法律七进”为载体,组织开展系列春节期间普法宣传活动22场次,覆盖人数达2000余人,发送宣传资料4000余份。联合市文旅局、张八岭镇开展“法治春联为年添‘法’味”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惠及群众100余人,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辖区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特殊人群管理工作。持续做好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督管理,召开评估评议会议3次,对11名犯罪嫌疑人进行适用前评估,出具评估意见书11份,对6名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处罚。联合明光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春节安全警示教育5场次,受教育人数400人次,并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个别教育80人次,实地走访社区矫正对象28人次,为营造祥和的春节氛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组织各司法所抓好辖区安置帮教对象教育服务管理,完成全市1666名安置帮教对象走访排查,对失联的4名安置帮教对象,上报滁州市司法局,并发函至明光市公安局请求协助查找,消除安全隐患。联合公安、村社区等加强春节前的安全维稳工作。做好刑释解矫人员衔接工作,2月份共衔接21人,其中解矫9人,刑释12人。
    二是提升人民陪审工作业务水平。联合市法院对新选任的2023年度56名陪审员举办任职宣誓暨业务培训会议,新任人民陪审员进行宣誓,并颁发任命书。会后同时开展业务培训,强调庭审注意事项及审判纪律,对《人民陪审员法》、《刑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2023年度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圆满结束。
    (三)统筹法律资源,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民生工程法律援助工作。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专项维权活动,在汽车站、火车站广场等外出人员返明集中的地方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宣传活动。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两场次,组织律师到企业、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针对群体性的讨薪案件,安排律师“一对一”接待,对受理的农民工讨薪案件指派给业务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律师办理,同时安排专人对案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案件办理不拖延。今年以来共计受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46件,涉案金额60余万元,办结12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5.6万元,接待来访、来电咨询80余人次。
    二是统筹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利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7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5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结合“‘千名党员进万家’春风行动”契机,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志愿者等愿者深入村组,散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咨询,倾听群众需求。2月份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0件,截止目前共受理案件285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0%。完成各类“公证便民惠民服务”公证事项130件。
    (四)加强服务理念,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2023年招引的安徽尊纳光伏能源科技项目的办公楼和生活服务楼已完成主体封顶,3栋钢结构厂房已完成2栋,预计2024年3月初完成安装。2023年“冲刺四季度、夺取全年胜”期间,招引的总投资1.5亿元的深圳诚达伟业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已完成厂房装修的50%。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谁执法谁普法”重视程度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存在责任清单不明晰、不规范,系统内普法工作和以案释法等工作实施不到位等情形。缺乏有效的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工作发展不均衡,普法责任制的刚性约束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是人民调解业务能力需要提升。目前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数量有限,大多数村(居)人民调解员还是由退休镇村干部兼任,存在高龄低历现象,虽然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但是法律知识储备不足。对专业性行业领域的相关情况还不够了解,主动服务的意识还不够,难以适应时代要求。
    三、下月工作重点
    (一)筹备召开2023年度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评议会议;
    (二)联合编办完成全市乡镇街道赋权事项的评估工作;
    (三)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三八”妇女维权周法律援助专题宣传和“3•15”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四)召开2024年一季度府院联席会议,就败诉率及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有败诉风险的案件进行梳理研判;
    (五)组织开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业务讲座,邀请专家能手进行培训授课;
    (六)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对象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和安置帮教重点人群管理,为全国“两会”期间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