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明光市“十四五”财政改革与发展专项规划重点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3 17:00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2021-202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全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总体要求,根据《明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财政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滁州市财政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全面总结全市“十三五”财政规划的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财政发展目标、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编制此规划。

    二、制定意义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政策具有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结构调整的优势,涉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市财政部门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促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积极强化财政资源统筹,自觉把财政资源配置、财税政策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放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考量和谋划,把握好工作着力点,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全市财政部门依法履职指明方向。

    三、起草过程

    自2019年10月份,我局便启动全市财政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成立了明光市“十四五”财政改革与发展专项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2020年7月,拟定了明光市财政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

    基本思路,阐明财政战略意图,明确财政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2020年10月,在相关科室的帮助下,完成了明光市“十三五”财政工作总结。2021年7月,完成了明光市“十四五”财政改革与发展专项规划初稿的编制。自《明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财政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滁州市财政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后,我局综合股围绕三个规划,对《明光市“十四五”财政改革与发展专项规划》进行了最后修改完善,确保财政改革与发展一般专项规划与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省财政与发展规划及滁州市财政与发展规划保持高度一致,于2021年10月12日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后对外公布。

    四、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明光财政工作发展的六大主要目标是:一是财政收支持续增长;二是财政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三是财政调控作用显著增强;四是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五是财政防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六是财政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

    五、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共六个章节,有“十三五”财政工作回顾和取得成就、“十四五”财政工作发展环境、“十四五”财政工作指导思想、“十四五”财政工作发展目标、“十四五”财政工作主要任务、“十四五”财政规划主要任务实施保障六个部分。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财政工作,切实体现“以政统财、以财保政”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稳中求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财税制度,推动明光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奋力在实现“两个更大”中走在全市前列,为开启新阶段现代化新明光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科学发展;四是坚持深化改革;五是坚持依法理财。

    主要任务:

    围绕“配置优化、稳定经济、分配调节、监督管理”四大财政职能作用,全面强化预算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以新发展理念推动财政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明光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持。

    六、保障措施

    一是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财政部门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二是完善规划实施机制。以市发展规划为统领,明确财政规划的工作责任和牵头工作,准确定位、清晰边界,统一衔接市域规划体系。加强规划实施工作协同。强化财政预算、中期规划与财政“十四五”规划实施的衔接,合理安排支出规模和结构,积极推进规划实施。三是汇聚群众力量智慧。充分发挥全市财政、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汇聚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形成全市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