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明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明光市2022年度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检查情况通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8 14:44
    【字体:打印

    明光市各代理记账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监督管理,规范代理记账市场秩序,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皖财会〔2022〕796号)精神,明光市财政局、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光税务局于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7家代理记账机构开展专项整治检查,重点检查代理记账机构内控制度执行方面和会计信息质量方面。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代理记账机构是指经批准设立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代理记账机构根据委托,代表委托人办理会计业务。截至2022年11月,明光市共有17家会计代理记账机构,从业人员117人,共承接2630户工商企业代理记账业务。本次对17家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根据检查情况,结合各代理记账机构的基本情况、从业人员、代理户数、业务收入等因素进行现场打分和确定等次,其中优秀等次4家、良好等次4家、合格等次5家、不合格等次4家,具体见附件1:明光市代理记账机构运营情况检查评分表。

    二、存在问题

    (一)在机构设立方面

    通过检查发现,16家代理机构有固定的办公场所,4家代理机构软硬件不齐全,长期没有业务,从业人员变动没有及时更新信息;8家代理机构执照、许可证、内部制度没有挂在墙上;部分业务负责人及从业人员未签订书面承诺、劳动合同,未参加社会保险或虽签订但未装订成册;部分从业人员未进行会计信息采集及会计继续教育。

    (二)在内控制度执行方面

    通过检查发现,有10家代理机构存存在内控制度不健全的情况。6家代理机构未按期进行年度备案或纸质备案资料未报送;9家代理机构委托代理合同签订不规范;报送的委托单位信息不完整、准确;同时,大部分代账机构本身会计信息质量不高,一些经营收入未开具发票,未及时入账,存在账证、账账、账表不符等现象。

    (三)在会计信息质量方面

    一是记账岗位设置不合理,职责范围不明确,没有建立会计电算化岗位责任制。二是记账凭证的摘要内容填制不齐全;会计科目使用不当,成本结转无依据;记账凭证封面上无相关人员签名且信息填写不完整,未加盖陭缝章;会计账簿的设置和登记不规范;不能按月、季、年度及时把客户会计凭证、报表及账簿打印出来并装订成册。三是会计资料传递没有规定流程,传递时没有做好交接签收手续。四是对委托方提供的会计资料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审核不严;五是会计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会计档案没有移交程序和移交清册,会计档案的借阅手续不全,会计档案整理未立卷或立卷不规范,管理要求不统一。

    三、主要成因分析

    造成目前会计代理记账行业发展不平衡,会计核算不规范以及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

    (一)行业门槛过低,行业监管缺失

    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后,代理记账行业执业门槛过低,经营过程中主管部门无法监管或监管缺失,更无行业进出的处罚机制,目前基本上靠机构自律,甚至处于无序发展状态。

    (二)认识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够

    由于代理记账客户多为个体民营企业,多数企业主及代理记账机构将代理记账定位于核算和应付税务,忽视了作为会计的监督功能,以致在代理记账客户提供不完整、不规范、不合法的会计资料时,代理记账机构虽有异议,也只能违反相关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对会计入账的附件资料不合规可能造成的补税罚款风险预判不足,对未及时纳税申报会造成企业信用等级下降等风险认识不足。代理记账未受到委托方足够的重视。

    (三)人员流动性大,水平参差不齐

    很多从事会计代理记账实际操作的从业人员学历不高,工作经验少,基本不具备初级、中级职称,业务能力不强。专业技能提升不足,少数代理记账机构甚至是非会计专业人员在从事代理记账工作。加之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取消后,代理记账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大部分代理记账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会计核算缺乏一定的连贯性,导致代理记账水平参差不齐。

    (四)收费标准降低,质量难以保证

    在以“会计工厂”“智能会计记账软件”为新型会计记账模式的冲击之下,为了在激烈竞争中求得生存空间,部分代理记账机构侧重于业务的拓展,疏于学习培训,只求工作效率,不讲业务质量,使得传统的代理会计记账机构纷纷选择降低收费标准,零申报企业最低收费可低达100元/月左右。为了实现盈利,代理记账机构会出现人均代理记账客户数过多,代理记账质量得不到保证就成为必然。

    四、进一步规范代理记账行业发展

    (一)正确定位代理记账,真正实现代理记账功能

    代理记账的功能不仅仅是报税和将客户提供的交易内容计入凭证的核算功能,更重要的是真正实现会计的监督功能,即:对特定主体经济活动和相关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查。代理记账机构和代账客户均应正确定位代理记账,真正实现代理记账的功能。

    (二)加强行业监督引导,鼓励代理记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与代理记账机构沟通联系,进一步规范代理记账工作,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健康发展。目前,代理记账的行政许可已逐步放宽,在“互联网+”的技术环境下,“会计工厂”“智能会计记账软件”的流水作业模式对传统代理记账模式形成冲击,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新旧代理记账模式的监督和引导,逐步建立奖罚机制。切实做好代理记账行业规范发展的规划,更好地保障代理记账业务质量。

    (三)推动协会内成员的自律与交流

    代理记账机构应尽快主动成立行业协会,在协会中交流政策信息与从业经验,共享平台的优势资源,更好地提升风险防范,强化责任意识,规范行业秩序。通过各代理记账机构自律行为,避免出现以打价格战而不是以服务、技术水准为竞争的低水平竞争的情况出现。

    (四)制定长效管理制度,加强部门间沟通联系

    建立信息共享、数据共享机制;通过“双告知”制度核对许可名单和营业执照名单,及时查处代理机构无证经营行为;通过企业注册登记、税务登记和举报,查找并处理无照无证私人代账违法违规行为。

    通过开展定期检查,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监管,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健康发展。今后,市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代理记账机构的日常指导和监督,加强代账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和诚信建设,不定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和代理记账机构内部检查工作,促进代理记账行业规范良性健康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明光市代理记账机构运营情况检查评分表

     

     

     

    明光市财政局

    2022年12月21日

     

     

     

      

    附件:    

    明光市代理记账机构运营情况检查评分表

    序号

    机构名称

    许可日期

    从业人员

    代理户数

    2021年度收入

    (万元)

    2022年1-9月份收入

    (万元)

    得分

    备注

    1

    品简企业

    2018.11.09

    8

    181

    35.81

    30.86

    103

    优秀

    2

    产业互联网

    2018.05.30

    14

    240

    107.16

    79.36

    102

    优秀

    3

    亿心财税

    2020.05.25

    8

    304

    52.26

    52.81

    100

    优秀

    4

    金算盘企业

    2020.03.31

    8

    188

    36.00

    27.00

    99

    优秀

    5

    阳光财务

    2017.08.16

    3

    45

    25.00

    27.00

    93

    良好

    6

    金信财务

    2020.04.13

    24

    732

    125.00

    98.00

    91

    良好

    7

    云算账财务

    2021.08.19

    4

    44

    10.00

    12.24

    91

    良好

    8

    大账房财税

    2022.10.09

    3

    22

    0

    3.20

    91

    良好

    9

    久朝财务

    2022.10.09

    5

    57

    10.20

    9.80

    85

    合格

    10

    诚信财务

    2020.04.03

    3

    85

    9.9

    7.3

    84

    合格

    11

    五一财税

    2022.10.09

    17

    595

    43.11

    46.64

    86

    合格

    12

    浩远财税

    2022.10.09

    4

    102

    8.76

    18.50

    81

    合格

    13

    庆猫商务

    2020.11.02

    3

    18

    3.7

    3.4

    71

    合格

    14

    金财会计

    2021.03.30

    2

    2

    0

    0

    69

    不合格

    15

    金文会计

    2012.12.11

    3

    3

    3.00

    2.00

    50

    不合格

    16

    融汇财务

    2020.11.01

    5

    3

    2.00

    0

    18

    不合格

    17

    明诚会计

    2017.11.09

    3

    9

    9.80

    4.20

    18

    不合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