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0-11-05 10:27
    【字体:打印

    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为落实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指导科学有序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早发现病例,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守住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根据2020年11月3日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徐军市长讲话精神,结合市农业农村局工作职责,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总体要求

    充分发挥系统人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扩散、输出和反弹。坚决打赢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具体任务

    (一)开展活禽交易市场关闭督查。城区的活禽交易市场由市畜牧兽医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执法局进行督查指导,落实市场关闭、消毒保洁等工作。局班子成员分组分别对各乡镇街道活禽交易市场进行督查落实,实行信息报告制度。

    (二)加强畜禽养殖户(场)的监管。通过电话、微信、短信、上门指导的方式,加强对畜禽养殖户(场)人员的自我防护和场区的消毒防疫工作,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

    (三)主动协助社区对入住包保小区及宿舍楼的新疆喀什等地返乡人员开展排查。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摸排人员往来动态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重点追踪、督促来自疫情高发地人员,监测其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

    (四)大力开展卫生创建活动。加大局属各单位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对局机关和二级机构的办公场所及公厕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对包保的小区宿舍楼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市畜牧兽医局要联合市行政执法局加强对农贸活禽交易市场的环境治理,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到实处,防止疾病传播。

    (五)加强健康宣教。要通过“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公众规范防控行为,在单位要大力倡导“口罩文明”,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六)加强菜篮子市场保障工作。随着秋冬季的来临,防止疫情再次发生和反弹,切实做好我市蔬菜保障工作。对全市种植蔬菜户进行一次大摸底,摸清种植种类、面积和产量,做到心中有数。并提醒他们做好今冬明春疫情的防控工作。做到有备无患。

    三、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加强对农业农村局系统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调整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张心勇担任组长,卢正兵、金跃武、朱家坤、王家梅、钟如等同志担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及时调整防控策略,提供专项经费和物资保障,督导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二)强化工作纪律。局机关、二级机构人员要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服从组织安排,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并且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三)强化分工协作。畜禽市场及养殖户(场)监管工作由畜牧局局长朱家坤牵头负责;蔬菜保障和后勤保障工作由钟如会牵头负责;宣传工作由金跃武牵头负责;信息报送工作由王兆明牵头负责;车辆保障工作由高士杰牵头负责。

    (四)强化责任落实。各股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主动开展病例监测追踪、科普宣教、健康提示、信息报告、爱国卫生运动等综合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有效控制疫情扩散和传播。

    2020年1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