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10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03 15:15
    【字体:打印

    一、10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再提升首批重点打造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全面进入建设提升阶段。各人居示范点按照硬化、亮化、绿化、净化标准,合理布局,适度建设,传承文化,凸显特色,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舒适生活空间。桥头镇史集示范点以提升居民绿色宜居感受为目标,森林村庄打造已初具雏形;明西街道曹庄示范点坚持“红色文化+游园广场建设+文化大舞台”建设思路,融入本地特色产业芡实为发展增添新活力;三界镇罗成示范点依托现有山楂园种植产业,扩大山楂种植规模,实现乡村美、产业兴。

    (二)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再强化。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各乡镇街道以“整治农户庭院、改善个人卫生”为重点,全力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排查整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排查行政村137个,印发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明白纸7.2万余份,入户宣传引导庭院整治和改善卫生习惯6.18万户,排查出突出问题户281户,完成整改281户。9月28日,完成滁州市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验收复核。10月10日,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省级验收核查。

    农村改厕工作推进再深入。开展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形成问题摸排整改台帐清单,新摸排问题厕所并完成整改103户。加强新建厕所落实推进。开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落实质量管理制度确保“改造一户,成功一户”。开展农村改厕工作验收,验收率100%。截止目前,完成新建厕所8000户,占全年任务100%,完成改厕系统录入6800户。

    (四)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再推进推进2021年度潘村镇曹塘美丽建设,顺利完成滁州市级初验,同时做好省级验收工作准备。加快推进2022年度三界镇大路美丽乡村、明西街道王巷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总体进度达85%

    (五)抓好秋收秋种工作。印发《明光市2022年秋种工作意见》,分解小麦、油菜等种植任务,做到种足、种满。组织召开了全市秋种工作现场会,高规格推进秋种工作。截至目前,完成秋收133.7万亩,占应收任务(138.8万亩)的96.3%;完成秋种80.2万亩,占计划任务的78.8%,其中小麦70.9万亩,占任务量的77.9%,油菜3.3万亩,占任务量的100%,蔬菜2.2万亩,占任务量的88%,其他4万亩。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完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省年中督查。已初步确定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完成了2022年涧溪镇涧溪村二期标准化厂房、新管村三期标准化厂房、潘村镇中淮村秸秆打捆机械设备等3个产业类项目发包。

    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一是完成个业表层样采样1280个,占比93.8%,完成剖面样采样25个,占比73.5%,预计10月底全部完成;二是样品库建设已完成招标并进场施工;三是数据库建设、土壤图件制作、成果报告已经完成进场挂网招标。

    (八)全面开展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度10万亩高标准农田18个标段有17个标段已进场施工,1个标段因企业串标被废,正在重新招标。

    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创建和交通劝导值班全力投入创城迎检及问题整改;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创城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牵头做好所属责任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招商引资工作。在明接待客商1批次。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农民不良生活习惯一时难以彻底改变。不讲卫生、不爱干净、柴草乱堆、杂物乱放、垃圾乱扔经常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完成秋种工作。

    二是快速推进2022年度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40%的土地平整。

    三是组织开展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工作问题数据再审核、再摸排。

    四是完成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

    五是继续做好长三角预制菜产业大会的筹办工作。

    六是做好2021年度潘村镇曹塘美丽乡村建设省级验收迎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