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11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02 09:16
    【字体:打印

    一、11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再提升。首批重点打造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全面进入建设提升阶段,接受全市乡村振兴三看三比观摩会检阅1123日,明光市开展乡村振兴三看三比活动,市四个班子、17个乡镇街道和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用一整天时间观摩了明南街道大辛村蔡小街组、张八岭镇尹集村赵郢组、涧溪镇涧溪村周郢组、石坝镇太平集村太平集组、明东街道抹山村柿园、高庄组、柳巷镇里涧村新庄组、潘村镇芦塘村张庄、桥头镇宝龙村史集组、明西街道梁山村曹庄组等9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同时观摩了苏巷镇大张郢文旅、古沛镇白阳村高标田等8个产业项目点。张秀山书记、张传宗市长分别作了现场点评,并对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提要求、出题目、交任务。通过擂台比武”“现场教学,进一步解决了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激发了乡镇之间、部门之间对表对标、比学赶超的斗志和激情。

    (二)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再强化。持续巩固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农户庭院拓展根据市委领导指示要求,117-8日,组织17个乡镇街道开展农户庭院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互查。同时,派出2个督查组到各乡镇街道同步开展督查。各督查组重点对农户庭院及周边环境提升情况村庄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及农民四勤两参与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通过前一阶段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各乡镇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村庄公共区域卫生能够按照五清一改标准实施落实,大部分农户庭院基本达到四净两规范要求,大多数农户能够做到四勤两参与。对发现的问题,各督查组均现场进行了反馈和交办,大部分问题已立行立改。

    (三)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再推进推进2021年度潘村镇曹塘中心村建设,顺利完成滁州市级初验,同时做好省级验收工作准备。119日,滁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超深入潘村镇曹塘中心村督查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同时,加快推进2022年度三界镇大路美丽乡村、明西街道王巷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全面达序时进度。

    (四)全面完成秋种工作。完成秋种101.8万亩,其中:小麦91万亩,油菜3万亩,蔬菜2.5万亩,绿肥0.8万亩,其他4.5万亩。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前做好市级三组预案,全力准备迎检工作,针对相关重点工作对各乡镇街道开展了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积极对接省局,及时掌握检查动态,及时调整指导乡镇。全市2022年批复的53个衔接资金项目已全部完工,其中已完成审计的项目50个,剩余3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验收、审计工作。

    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完成1398个样品采集调查任务,并全部制备完成,正在进行分析检测。正在建设全省第一个土壤样品馆,三普数据库土壤图件和成果汇总项目完成招标。

    )全面开展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已完成土地平整4.1985万亩,塘坝清淤82面,渠道1220米,砂石路路基整平6570米。

    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创建和交通劝导常态化值班;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推进工作牵头做好所属责任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招商引资工作。在明接待客商2批次。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农民不良生活习惯一时难以彻底改变。不讲卫生、不爱干净、柴草乱堆、杂物乱放、垃圾乱扔经常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继续组织推进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巩固提升

    二是组织落实五清一改,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三是做好2021年度潘村镇曹塘中心村建设省级验收迎检准备。

    四是全面完成53个衔接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做好迎接省2022年衔接资金绩效评价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做好省第三方评估和市际交叉考核工作。

    五是快速推进2022年度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76%的土地平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