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1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1-31 09:26
    【字体:打印

    一、1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资金清算。一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资金清算。组织各乡镇街道对2022年已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美丽乡村中心村、农村改厕等资金进行清算、统计、汇总,共计4100余万元已上报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待结算。二是抓好农村改厕资金拨付。划拨2021年农村厕所改造资金208.38万元、2022年农村厕所改造资金400万元。

    (二)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结合开展“‘千名党员进万家’春风行动”,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干部群众齐上阵,聚焦“五清一改”等问题,开展“干干净净过大年”居家大扫除,进行全面彻底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为节日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1月份,发放宣传资料12000份,组织群众投工投劳13741人次,清理农村垃圾6748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数量1441吨。同时,积极与省厅对接汇报争取人居环境整治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省政府督查激励。

    (三)抓好美丽乡村省级验收迎检。加强潘村镇曹塘村美丽乡村建设省检督查指导工作,提出工作要求,提高创建水平。1月8日,省美丽乡村建设验收组一行8人,深入潘村镇曹塘美丽中心村开展检查验收,验收组对照考评细则,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对曹塘中心村产业发展、饮水安全、道路畅通、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绿化亮化、公共设施等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详尽的考评。验收组对曹塘村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评价较好。同时,加快推进2022年度三界镇大路美丽乡村、明西街道王巷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全面达序时进度。

    (四)抓好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谋划工作。全面复制推广“陆郢模式”人居环境整治国家标准,积极谋划制定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办法,开展示范点建设摸底工作,督促各乡镇街道做好示范点摸底、选址、规划等工作。

    (五)筹备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做好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1月17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成功召开。会议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滁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22年“三农”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农业农村重点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以“拼”“抢”“争”的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推动明光“三农”工作“超均速、进前列、上台阶”。

    (六)举办明光市第二届“农货节”。1月9日-15日,原订4

    天的中国•明光第二届“农货节”在经营主体的要求下持续一周圆满结束。据统计现场销售额达980万余元,签订意向协议和购销合同32份,合同金额2325万元,整个活动期间线上线下销售总额4460万元。

    (七)开展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的申报工作。积极对接滁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乡镇街道申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已有潘村广源水产、明南昊昊蜂业、明西螃蟹湾3家正在申报中。

    (八)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已完成95%的土地平整工作;2023年度提前实施的3万亩高标准农田已完成土地平整5000亩。

    (九)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创建常态化值班;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推进工作。

    (十)开展好春风行动。开展千名党员进万家春风行动与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讲相关文件精神,走访特困家庭30户,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难题15件。

    (十一)招商引资工作。外出拜访企业4批次,在明接待客商11批次。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农民不良生活习惯一时难以彻底改变。不讲卫生、不爱干净、柴草乱堆、杂物乱放、垃圾乱扔仍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举办长三角预制菜产业大会;

    二是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项目建设;

    三是继续做好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及6个美丽乡村建设谋划工作;

    四是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