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2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28 09:56
    【字体:打印

    一、2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启动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工作。督促各乡镇街道积极做好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建设筹划,开展好示范点选址、规划工作,为全面建设做好准备。目前,已上报2023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备选点49个,市农业农村局对相关点进行了现场踏勘。首批计划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20个。目前,苏巷镇大庄、涧溪镇白沙王楚郢组等10个示范点已开工,其余10个示范点已开展村庄“五清一改”和招标、建设等前期工作。

    (二)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聚焦解决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以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废弃物,改美庭院、改好习惯和管护村庄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营造干净整洁、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2月份,全市组织群众参与清洁行动累计投工投劳15183人次,清理生活垃圾7590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461吨。同时,组织开展了美丽乡村点、街头游园管护情况“回

    头看”。要求各乡镇街道开展全面排查,对标存在问题,落实管护责任,安排管护资金,建立长效机制,开展集中整治,解决好美丽乡村点、街头游园管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美丽乡村、街头游园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

    (三)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全市2022年度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2个:三界镇大路中心村、明西街道王巷中心村,目前主体工程全力推进,已完成大部分工程量。2023年计划建设的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已开展前期工作,滁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对我市6个2023年美丽乡村建设选址地点进行现场踏勘,原则同意我市建设意见。

    (四)抓好春季田管及备耕工作。全市已追施麦油返青肥56.5万亩次、化学除草13.6万亩次、清沟沥水79.6万亩次;已备各种肥料1.5万吨、玉米种子20万公斤、水稻种子35万公斤、农药90吨。

    (五)举办长三角预制菜产业大会。2月9日-10日,2023长三角预制菜暨中央厨房产业大会在我市成功举办,来自江浙沪皖等地食品协会及200余家食品企业参会。有力地宣传了明光,推动了全省预制菜产业的发展。

    (六)全面做好省2022年度巩固成果第三方评估和市际交叉考核迎检工作。2月9日-15日,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合核查和第三方评估考核组来明开展综合核查。综合核查组抽查6个村,走访农户120户,访谈117人;

    第三方评估组共抽查16个村,走访农户400户,访谈64人。

    (七)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10万亩土地平整,完成度100%,配套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76%;2023年度提前实施的3万亩高标准农田已完成土地平整1.5万亩,塘坝清淤99面。

    (八)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创建及交通劝导常态化值班;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推进工作。

    (九)招商引资工作。在明接待客商8批次,挖掘有效招商线索数3个。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农民不良生活习惯一时难以彻底改变。不讲卫生、不爱干净、柴草乱堆、杂物乱放、垃圾乱扔仍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二是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项目建设;

    三是推进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

    四是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