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3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29 10:00
    【字体:打印

    一、3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按照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要求,全面推进20个人居示范点建设。目前,20个人居示范点全部开工并展开各项建设工作。各示范点前期“五清一改”全部完成,部分示范点污水管网等地下工程基本完工,路面硬化、五小园绿化、公厕、河塘清淤等工程陆续展开,并达序时进度。苏巷镇、张八岭镇、三界镇示范点建设抓的较紧,工作推进较快,取得积极进展,道路、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绿化、五小园打造等各项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张八岭镇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对全镇已建成人居环境整治点进行“回头看”,对标先进,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启发思路,促进提升,对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加强美丽乡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为全力巩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创建成果,确保已建成的美丽乡村项目设施正常运转并长期发挥作用,组织各乡镇街道加强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工作,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各乡镇街道

    部分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进行了检查考评,推动美丽乡村“一时美”变“长久美”。在此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3月份,全市组织群众参与清洁行动累计投工投劳15949人次,清理生活垃圾7129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533吨。

    (三)落实推进农村改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全年农村改厕任务1500户,目前已完成农村改厕720户。2022年度三界镇大路中心村、明西街道王巷中心村全力推进,已完成大部分工程量。2023年计划建设的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已开展建设前期工作,三界镇西岗头中心村、桥头镇蒲岗中心村已开始施工。

    (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项目建设工作。截止目前,16个已批复衔接资金项目已全部开工,正在加快推进,同时已拨付项目资金285.2万元,支出进度2.5%,同步开展用地、规划等审批工作。已完成滁州市和明光市衔接资金和上年结余衔接资金项目匹配,共匹配项目34个、批复资金7078.55万元,正在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项目意向性公开、招投标等前期工作。

    (五)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10万亩土地平整,完成度100%,配套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85%。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完成土地平整0.47万亩,累计完成土地平整2.035万亩;完成塘坝清淤40面,累计完成塘坝清淤213面。

    (六)做好上海农展参展工作。3月16日,中国安徽名优

    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办,我市组织艾草协会、宗发科技、恒泉食品、香客莱食品、跃龙顷澄等5家企业参展,宣传推介明光特色农产品,获得上海市民普遍好评,积极推动明光农产品打开长三角市场,下一步打算扩大宣传,让明光农产品更好的走出去。

    (七)田间管理、育秧等春耕备耕工作。发布各类技术指导意见2次、病虫情报4期,开展小麦病虫害调查10次,录制电视讲座1期,印发明白纸、科技政策等资料0.84万份,指导化学除草面积86.4万亩,红蜘蛛、纹枯病防治面积22.8万亩。做好育秧设施、育秧机、插秧机的检查维护工作,完成18万亩育秧用土准备工作。

    (八)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创建及交通劝导常态化巡查、值班;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推进工作;三是持续开展“一月一集中,周五一小时”活动;四是配合文明办做好文明实践赶大集系列活动。

    (九)招商引资工作。外出拜访企业9批次,在明接待客商12批次,挖掘有效招商线索数5个。

    (十)其他工作。完成500亩北大荒核心区整地工作;完成土壤展示馆建设并投入使用。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农民不良生活习惯一时难以彻底改变。不讲卫生、不爱干净、柴草乱堆、杂物乱放、垃圾乱扔仍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二是全面推进20个人居示范点建设。

    三是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项目建设。

    四是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