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5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6-06 09:48
    【字体:打印

    一、5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5月11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现场会,市委副书记在会上要求各乡镇街道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保留好乡村特色,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召开后,明西、明南等乡镇街道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对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到兄弟乡镇观摩交流,通过互看、互学、互比,全面掀起人居示范点建设比学赶超热潮。目前,首批20个农村人居示范点污水管网、道路硬化等建设基本完工,绿化五小园、亮化等建设全面展开,总体进度达50%。

    (二)加强美丽乡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组织各乡镇街道加强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工作。市创城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执法局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部分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进行了检查考评,推动美丽乡村“一时美”变“长久美”。5月份,全市组织群众参与清洁行动累计投工投劳29385人次,清理生活垃圾

    7020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901吨。同时,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指示,抓好宁洛高速沿线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三)农村改厕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认真落实省厅、滁州市局关于开展农村户厕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要求,做细做实摸排整改工作,对省、滁州反馈的问题,已全面落实整改。同时,抓好2023年改厕工作。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巡查,落实质量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改造一户,成功一户”。截止目前,完成新建厕所1350户,占全年任务90%(全年任务1350户)。推进2022年度明西王巷、三界大路美丽乡村便建设,主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2023年计划建设的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已全面开工,各项建设全面推进中。

    (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项目建设工作。我市2023年下达的中央、省、市和县级衔接资金已批复项目44个(到村项目36个、到户项目8个),总投资13205.25万元,衔接资金11467万元。已完工目19个,完工率43.18%。截止目前,已支付衔接资金3077.84万元,支出进度26.84%。

    (五)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及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提前实施的3万亩建设任务;完成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规划设计工作。

    (六)组织参加合肥国际渔业博览会。5月12日,组织安徽金桥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明光广源水产参加在合肥举办的第六届渔博会,参展突出我市特色银鱼、罗氏沼虾水产品及莲子、

    菱角等产品,深受欢迎与好评。

    (七)全面推进夏收夏种工作。4.4万亩油菜全部收割;完成夏种面积45.3万亩,占夏种任务的43.6%,其中水稻栽插22.5万亩,占应栽插面积(79万亩)的28.5%。

    (八)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创建及交通劝导常态化巡查、值班;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推进工作;三是持续开展“一月一集中,周五一小时”活动;四是配合文明办做好文明实践赶大集系列活动。

    (九)招商引资工作。外出拜访企业3批次,在明接待客商13批次,挖掘有效招商线索数3个。5月12日,总投资3.5亿元友康食用菌项目、总投资1.1亿元味亨中央厨房预制菜项目完成签约,其中味亨中央厨房预制菜项目已开工建设。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部分衔接项目推进缓慢。少数乡镇街道入库项目质量不高、建设内容不够精准,谋划过程中没有针对要素保障、项目可持续性等方面详细论证,导致批复项目推进缓慢。如:石坝镇东贾村农家乐项目。

    二是水稻栽插进度较慢。主要是中南部麦前稻区缺水,缺水的乡镇街道主要有张八岭镇、三界镇、管店镇、明南街道、明东街道、自来桥镇、涧溪镇、石坝镇、桥头镇、古沛镇。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全面推进20个人居示范点建设,确保总体进度达70%;

    推进2022年度2个美丽乡村中心村软件提升、综合环境整治等工作,同步抓好2023年度6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总体进度达20%;完成全年1500户农村改厕任务。

    二是加快衔接资金推进,确保已批复衔接资金项目完工率达50%以上,同时确保中央和省级衔接资金支出进度达50%;完成中央第二批衔接资金和债券资金批复工作;根据5月份大排查情况,完成问题整改和整户新识别监测户录入工作。

    三是全面推进夏收夏种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