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6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7-07 15:41
    【字体:打印

    一、6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首批20个农村人居示范点污水管网、道路硬化等建设基本完工,绿化五小园、亮化等建设全面展开,总体进度达70%。

    (二)快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3年度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完成总体进度的30%。“以”五清一改“为重点,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3.63万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901吨。市创城办、市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街道部分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进行了检查考评,推动美丽乡村由“一时美”变“长久美”。

    (三)农村改厕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新建厕所1350户,占全年任务90%(全年任务1500户)。同时,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巡查,落实质量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改造一户,成功一户”。

    (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工作。一是抓好防返贫监测工作。总计排查138747户480108人,排查任务完成率100%,

    发现问题3142条,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高位推进项目调度。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机制,分管副市长带队开展3轮实地督查,确保项目快速推进。截至目前,我市2023年批复57个项目已开工44个,开工率达77.2%。三是有序推进四带一自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90户脱贫户、监测户发展2069个特色种养到户项目,申请扶持资金404.568万元,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72.99%。四是扎实推进小额信贷工作。截至目前,我市脱贫及监测人口小额信贷在贷1674户6256.94万元,贷款余额户数占比20.94%。

    (五)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10万亩建设任务及2023年提前实施3万亩建设任务已全部建设完成,目前正在整理内业资料,准备迎接滁州市级验收。2023年剩余6.5万亩建设任务已完成项目设计工作,2023年滁州市级下达的4.5万亩任务设计单位已进场测绘。

    (六)全面完成夏收夏种工作。滁州市下达我市小麦播种面积89.7万亩(实际我市安排小麦播种面积91万亩),截至6月9日已全部收割完毕,实现颗粒归仓。滁州市下达我市水稻任务69.6万亩已全面完成(我市实际水稻种植面积79万亩)。

    (七)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创建及交通劝导常态化巡查、值班;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推进工作;三是持续开展“一月一集中,周五一小时”活动。

    (八)招商引资工作。拜访企业4批次,接待客商9批次,

    新挖掘线索2个;新签约项目1个(1200头能繁种猪项目),签约金额0.7亿元,现已完成工商登记、土地租赁等工作。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项目谋划质量需进一步提升。少数乡镇街道和牵头主管部门把关不严,部分入库项目质量不高、建设内容不够精准,谋划过程中针对要素保障、项目可持续性等方面缺少详细论证。

    二是小额信贷户贷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滁州市反馈去年我市小额信贷户贷率虽说达到省平均水平以上,但在滁州市五个县市还是较低。从17个乡镇街道户贷率完成情况看,好的乡镇达到26%以上,落后的乡镇仅仅完成不到17%。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在地作物的田管工作。

    二是全面推进20个人居示范点建设,确保总体进度达80%;抓好2023年度6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确保总体进度达40%。

    三是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工作,确保前期已批复44个项目完工率不低于70%;完成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