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8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8-28 15:45
    【字体:打印

    一、8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首批重点打造20个以“陆郢”为标准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品示范点,目前总体完工率达90%,苏巷大庄、张八岭曹郢、管店后陈、潘村二郎、明东杜郢大部分示范点已基本完工。各人居示范点按照硬化、亮化、绿化、净化标准,合理布局,适度建设,传承文化,凸显特色,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舒适生活空间。

    (二)加强美丽乡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组织各乡镇街道加强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工作。会同市创城办、市城管执法局采取随机抽查、暗访方式,对各乡镇街道部分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进行了检查考评,推动美丽乡村“一时美”变“长久美”。8月份,全市组织群众参与清洁行动累计投工投劳32859人次,清理生活垃圾7090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185吨。

    (三)落实好农村改厕工作。认真落实省厅、滁州市局关于开展农村户厕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要求,做细做实摸排整改工

    作,顺利完成市际互查迎检工作。同时,抓好2023年新改厕系统录入、工程验收等工作。

    (四)抓好和美乡村建设。一是抓完善。推进2022年度潘村镇明西王巷、三界大路美丽乡村建设,在主要任务完成基础上,做好软件和环境整治提升。二是抓推进。全力推进2023年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三是抓谋划。对照“产业和兴、人才和聚、文化和盛、生态和居、治理和谐”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标准,充分考虑乡村旅游、地理区位、产业基础、人居环境现状等因素,深入开展调查摸底,细致谋划精品示范村谋划申报工作。谋划2023年-2025年拟建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12个,其中2023年、2024年、2025年各实施4个,精品示范村名单已上报。

    (五)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工作。一是抓好项目管理。已完成2023年度各级下达的12181万元资金批复工作,已批复衔接资金项目60个,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分别为:94.33%、100%,滁州市衔接专项资金100%投入江准分水岭风景道沿线村发展产业。截止目前,已完工42个,完工率达70%,衔接资金拨付6770.78万元,支付率达55.58%。达到了中央和省市产业占比要求以及序时进度。二是抓好小额信贷。截至目前,全市2023年新增小额信贷580户2158.18万元,户均金额3.72万元,在贷1229户4722.81万元,户贷率15.20%。三是抓好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286户脱贫户、监测户发展4639个特色种养到户项目,申请扶

    持资金978.6475万元,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151.99%。

    (六)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2023年度6.5万亩高标田施工招标12个标段已完成挂网2个,因7月底滁州市局下文要求招标文件须经市局审核,另10个标段招标文件市局正在进行2次审核。

    (七)加强秋粮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水稻病虫害防治面积122万亩次,其中绿色防控示范区3.25万亩,辐射面积19.5万亩;统防统治面积75万亩,占比为61.5%。其它旱杂粮病虫害防治面积85.5万亩次。

    (八)做好明光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成果总结工作。按时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验工作,三普文字成果、图件成果、数据库建设等所有成果,已经完成县级验收,目前正在申请省级和国家级联合验收,预计8月底进行省级和国家级联合验收。

    (九)积极谋划农业数字化改造升级项目。获批创建2023年数字渔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获中央财政支持资金2000万元,首批中央财政资金1000万元已下达我市。

    (十)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创建常态化巡查。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推进工作。三是持续开展“一月一集中,周五一小时”活动。四是配合文明办继续做好“文明实践赶大集”、“纳凉晚会”宣传工作。

    (十一)招商引资工作。拜访企业7批次,接待客商7批次,

    新挖掘项目线索2个;成功招引总投资1.5亿元的上海麦金地集团“预制菜”项目;对明光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招引落户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项目谋划质量需进一步提升。少数乡镇街道和牵头主管部门把关不严,部分入库项目质量不高、建设内容不够精准,谋划过程中针对要素保障、项目可持续性等方面缺少详细论证。

    (二)少数扶贫资产管理存在不足。一是前期谋划不精准导致后期出租存在困难。二是部分如蔬菜大棚等项目受保质年限限制存在设备到期老化,更换所需资金和实际收益明显不增值。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举办好明光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二是全面推进20个人居示范点建设,确保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抓好2023年度6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确保总体进度达60%。

    三是加快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