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9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9-28 16:53
    【字体:打印

    一、9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组织开展庆祝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包括举办庆丰收晚会、主题教育进乡村、文明实践赶大集、系列农事庆丰收(女山湖大闸蟹开捕仪式、绿豆采摘节、水稻优质品种观摩活动、“庆两节、促消费”农货节、农业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评选“十佳”乡村典型、举办农产品电商大赛、开展农民文体活动(村晚节目展演、乡村篮球赛)、开展乡村旅游推介活动(乡村音乐节、青年越野接力赛、旅游资源推介)、乡村振兴“五比五拼”观摩活动、建设明光不夜城等十个大方面内容。受到安徽卫视、安徽经济生活频道、安徽公共频道、安徽科教频道等多个频道刊播。
    (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首批重点打造20个以“陆郢”为标准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品示范点,目前已基本完工。各人居示范点按照硬化、亮化、绿化、净化标准,合理布局,适度建设,传承文化,凸显特色,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舒适生活空间。
    (三)加强美丽乡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组织各乡镇街道加强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工作。对各乡镇街道部分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进行了检查考评,推动美丽乡村“一时美”变“长久美”。9月份,全市组织群众参与清洁行动累计投工投劳33796人次,清理生活垃圾7030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387吨。
    (四)抓好和美乡村建设。推进2022年度明西王巷、三界大路美丽乡村建设,顺利完成滁州市级初验。全力推进2023年度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目前总体进度达65%。同时,对照“产业和兴、人才和聚、文化和盛、生态和居、治理和谐”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标准,充分考虑乡村旅游、地理区位、产业基础、人居环境现状等因素,深入开展调查摸底,细致谋划精品示范村申报工作。在谋划2023年-2025年拟建12个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基础上,完成2023年度4个精品示范村材料申报。
    (五)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工作。一是抓好项目管理。已完成2023年度各级下达的12446万元资金批复工作,已批复衔接资金项目61个,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分别为:94.33%、87.8%,滁州市衔接专项资金100%投入江准分水岭风景道沿线村发展产业。截至目前,已完工53个,完工率达86.9%,衔接资金拨付8238.08万元,支付率达66.2%。产业占比符合相关文件要求。二是抓好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286户脱贫户、监测户发展4639个特色种养到户项目,申请扶持资金978.6475万元,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151.99%。
    (六)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完成2023年6.5万亩高标准农田工程施工招标(已审核部分)。
    (七)加强秋粮病虫害防治工作。主要做好稻飞虱、玉米南方锈病、玉米穗部钻蛀类害虫以及大豆病虫害监测,同时做好防治指导。全市开展玉米、大豆一喷多促防治24.5万亩,开展统防统治面积1.25万亩。带动全市玉米、大豆病虫害防治普防一次。
    (八)完成明光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成果国家和省级联合验收。9月1日,由国务院土壤普查办顶层设计组组长、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等7位专家组成验收组,对我市三普试点成果进行联合验收。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和成果编制单位技术报告,审查文字、数据、图件等成果资料,并现场质询、集中评议等方式进行逐项验收评分。验收组认为明光市土壤普查试点工作组织有力、技术保障到位,试点成果完整,符合实际,达到验收标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九)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创建常态化巡查。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推进工作。三是持续开展“一月一集中,周五一小时”活动。四是配合文明办继续做好“文明实践赶大集”、“纳凉晚会”宣传工作。五是配合做好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宣传活动。
    (十)招商引资工作。外出招商3批次,在明接待客商3批次。9月22日下午,在明光市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展演活动上举行招引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农业产业化项目5个,总投资5.33亿元。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项目谋划质量需进一步提升。少数乡镇街道和牵头主管部门把关不严,部分入库项目质量不高、建设内容不够精准,谋划过程中针对要素保障、项目可持续性等方面缺少详细论证。
    (二)少数扶贫资产管理存在不足。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历年资产存在闲置和收益降低隐患,主要原因一是前期谋划不精准导致后期出租存在困难。二是部分如蔬菜大棚等项目受保质年限限制存在设备到期老化,更换所需资金和实际收益明显不增值等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抓好秋收秋种工作。
    二是组织做好省农交会的参展工作。
    三是加快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建设与资金拨付。
    四是完成柳巷村土地二轮延包合同的签订工作。
    五是全面推进20个人居示范点建设,在基本完工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细节提升;抓好2023年度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工作并确保总体进度达70%,做好2022年度2个美丽乡村中心村省级验收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