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10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10-31 15:14
    【字体:打印

    一、10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柳巷村土地二轮延包工作。完成柳巷村土地二轮延包合同签订,签订率100%。明光市作为中央农办和农业农村部确定的第二批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安徽省三个试点县之一,目前是全省第一个完成到期签订合同的市(县),相关经验做法被省委安徽信息每日要报第193期采用。

    (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20个以陆郢为标准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品示范点已完工。各人居示范点按照硬化、亮化、绿化、净化标准,合理布局,适度建设,传承文化,凸显特色,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舒适生活空间。

    (三)加强美丽乡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组织各乡镇街道加强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工作。市创城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采取随机抽查、暗访方式,对各乡镇街道部分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进行了检查考评,推动美丽乡村一时美长久美10月份,全市组织群众参与清洁行动累计投工投劳34891人次,清理生活垃圾7020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486吨。

    (四)抓好和美乡村建设。开展环境整治和档案整理工作,推进2022年度明西王巷、三界大路美丽乡村建设后续工作。全力推进2023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目前总体进度达75%。同时,对照产业和兴、人才和聚、文化和盛、生态和居、治理和谐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标准,充分考虑乡村旅游、地理区位、产业基础、人居环境现状等因素,细致谋划精品示范村申报工作。日前,全省2023年度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出炉,我市三界镇梅郢村入选,已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建设规划设计工作。

    (五)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工作已完成2023年度各级下达的12446万元资金批复工作,已批复衔接资金项目61个,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分别为:94.33%87.8%,滁州市衔接专项资金100%投入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沿线村发展产业。截至目前,已完工56个,完工率达91.8%,衔接资金拨付10155.94万元,支付率达81.6%。产业占比符合相关文件要求。

    (六)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20236.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分为12个标段建设实施,目前已完成10个标段的招标、合同签订,中标单位正在做搭建项目部、人员、机械进场等前期工作,待10月底水稻收割后即可动工建设(还有女山湖赤塘、旧县2个标段正在挂网招标,1030日开标)。

    (七)组织做好省农交会参展工作。1013-15日,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我市组织7家企业3家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参展。1013日,省委书记韩俊巡馆至我市艾草展台时指出,要因地制宜发展艾草产业,推广标准化生产流程,有力推进乡村振兴。通过展销活动,有力的推介了明光特色农产品。

    (八)完成明光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成果上报。明光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成果于91日通国家和省级联合验收,联合验收组充分肯定明光三普试点成果及总结,同时对图件成果、数据库成果、报告成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意见,经过1个多月的多轮修改完善,明光市三普试点所有成果正式提交国家三普办和省三普办。

    (九)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创建常态化巡查。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推进工作。三是持续开展一月一集中,周五一小时活动。四是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电商大赛决赛。五是举办2023年敬老月-重阳节慰问困难老人相关活动。六是配合文明办继续做好文明实践赶大集宣传工作。

    (十)招商引资工作。外出拜访企业4批次、在明接待5批次,投资1亿元的沃源蓝莓二期项目和投资1.2亿元的广聚源预制菜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项目谋划质量需进一步提升。少数乡镇街道和牵头主管部门把关不严,部分入库项目质量不高、建设内容不够精准,谋划过程中针对要素保障、项目可持续性等方面缺少详细论证。

    (二)少数扶贫资产管理存在不足。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历年资产存在闲置和收益降低隐患,主要原因一是前期谋划不精准导致后期出租存在困难。二是部分如蔬菜大棚等项目受保质年限限制存在设备到期老化,更换所需资金和实际收益明显不增值等现象。

    (三)小额信贷户贷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滁州市反馈去年我市小额信贷户贷率虽说达到省平均水平以上,但在滁州市五个县市还是较低。从乡镇街道户贷率完成情况看,好的乡镇达到21.16%以上,落后的乡镇仅仅完成17.57%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全面完成秋种工作。

    二是快速推进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成土地平整3.5万亩,生产路土路基完成50%工程量。

    三是做好迎接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迎检事项各项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