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11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11-30 10:41
    【字体:打印

    一、11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完成秋种工作。秋种计划102.3万亩,已完成秋种102.35万亩,占任务的100.05%。其中已种小麦91.6万亩,超0.6万亩。小麦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机条播率达9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0%以上。

    (二)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20个以陆郢为标准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品示范点全面完工。各人居示范点按照硬化、亮化、绿化、净化标准,合理布局,适度建设,传承文化,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舒适生活空间。

    (三)加强美丽乡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组织各乡镇街道加强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工作。市创城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采取随机抽查、暗访方式,对各乡镇街道部分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人居示范点长效管护进行了检查考评,推动美丽乡村一时美长久美11月份,全市组织群众参与清洁行动累计投工投劳3.66万人次,清理生活垃圾7010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583吨。

    (四)抓好和美乡村建设开展环境整治和档案整理工作,推进2022年度明西王巷、三界大路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提升工作,做好省级验收准备。全力推进2023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目前总体进度达80%。同时,对照产业和兴、人才和聚、文化和盛、生态和居、治理和谐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标准,充分考虑乡村旅游、地理区位、产业基础、人居环境现状等因素,细致谋划精品示范村建设工作1117日,滁州市委副书记金力带队到三界镇梅郢村、石坝镇东贾村、张八岭镇尹集村和柴郢村实地察看我市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进度、配套设施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作为首批精品示范村三界镇梅郢村全力推进建设规划设计工作。

    (五)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工作一是抓好项目管理。截至目前,61个项目已完工59个,完工率达96.7%,衔接资金拨付11907.04万元,支付率达95.67%二是抓好小额信贷。截至目前,全市2023年新增小额信贷17085802.47万元,户均金额3.4万元,在贷16195512.23万元,户贷率20.02%三是做好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采集更新脱贫户信息7157户,已采集更新监测户信息953户,覆盖率均为100%

    (六)快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2023年度6.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土地平整35103.5亩,塘坝清淤9座,疏浚沟渠3.2公里,衬砌沟渠底板浇筑2.71公里,拦水坝基础开挖2座,生产路路基清表平整23.26公里。

    (七)组织做好全省秸秆畜牧综合利用博览会参展工作。1110-11日,组织明光盛秸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参加全省秸秆畜牧综合利用博览会,并现场签约年处理30万吨农林废弃物生物质燃料项目1

    (八)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创建常态化巡查。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推进工作。三是持续开展一月一集中,周五一小时活动。

    (九)外出拜访企业5批次、在明接待7批次,掌握项目线索6条。上海恒泽食用菌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新同飞艾草加工项目开工建设,味亨餐饮食品项目建成投产。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项目谋划质量需进一步提升。少数乡镇街道和牵头主管部门把关不严,部分入库项目质量不高、建设内容不够精准,谋划过程中针对要素保障、项目可持续性等方面缺少详细论证。

    二是少数扶贫资产管理存在不足。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历年资产存在闲置和收益降低隐患,主要原因一是前期谋划不精准导致后期出租存在困难。二是部分如蔬菜大棚等项目受保质年限限制存在设备到期老化,更换所需资金和实际收益明显不增值等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抓好2023年度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工作,确保总体进度达85%,同时做好2022年度2个美丽乡村中心村省级验收准备。

    二是加快推进2023年度6.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成土地平整工作。

    三是全力做好2023年度巩固成果考核评估和衔接资金省级绩效评价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各项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