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2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4-02-28 11:57
    【字体:打印

    一、2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聚焦五清一改等问题,开展干干净净过大年居家大扫除,为节日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2月份,清理农村生活垃圾7492吨,清理农业废弃物1467吨,清理废旧广告牌1057清理乱搭乱建1187处。

    (二)全面推进千万工程实施。继续推进2023年度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已完成90%的建设任务;完成2024年度2个省级精品示范村和10个省级中心村建设方案和申报工作,相关实施方案和申报材料已编制完成并按要求上报。积极争取省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激励县223日,已在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公示。

    (三)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工作完成5176万元中央衔接资金和省级衔接资金的项目匹配工作。共匹配项目14个,全部为产业项目,资金规模为10265万元,其中出列村项目3个,资金规模2965万元。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做到应纳尽纳,结合近期部门预警信息反馈核实,经过走访核实比对公示后,识别纳入2061人,均已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并及时安排帮扶人开展帮扶工作。

    (四)快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6.5万亩土地平整工作已完成,完成塘坝清淤294面,渠道硬化78.4公里,各类配套建筑物835座(个),田间道路167公里,总计完成工程量的60%

    (五)组织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应对工作。针对天气变化情况,21日和18日,连续两次下发了《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积极应对防范,及时制定《2024年明光市麦油春季肥水管理技术意见》、《明光市2023-2024年度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等,累计发送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10.5万余条,印发低温雨雪防范应对技术明白纸3.6万余份。并组织农技专家、乡镇农技人员深入村组、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做好小麦、油菜、蔬菜等农作物田间管理和种养设施加固加温保暖工作据统计,全市累计开展电视专题讲座3期,开展入户技术指导5500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3.6万余份,开展小麦、油菜等清沟沥水68万亩,加固设施大棚7300多个。

    (六)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做好创建工作常态化巡查,结合创城工作需要,开展好入户宣传,做好楼道、巷道包保等工作。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推进工作。三是持续开展一月一集中,周五一小时活动。

    (七)招商引资工作。外出拜访企业3批次、在明接待3批次,掌握项目线索4条,成功签约总投资2.03亿元的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褐菇生产基地项目。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少数扶贫资产管理存在不足。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历年资产存在闲置和收益降低隐患,主要原因一是前期谋划不精准导致后期出租存在困难。二是部分如蔬菜大棚等项目受保质年限限制存在设备到期老化,更换所需资金和实际收益明显不增值等现象。

    (二)项目推进进度迟缓。通过督查发现部分已批复项目推进进度较为缓慢,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导致项目迟迟不能进场招标。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完成6个精品示范村创建方案编制,跟踪上报情况,确保批复2个;确定戴巷、梅郢、东贾村工程量清单;确定20232024年度12个中心村工程量清单。

    二是加快推进2023年度6.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成工程量的65%以上;完成增发国债3.8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设计成果市级审批工作。

    三是做好田管和病虫草害防治工作。

    四是精准制定2024年帮扶措施,找准户下困点,提供针对性帮扶;做好2024年滁州市级和本级衔接资金项目匹配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