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3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29 16:07
    【字体:打印

    一、3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25日上午,召开了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张秀山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滁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以”“”“的作风,奋力推动三农工作超均速、进前列、上台阶。副市长卞齐国安排部署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苏巷镇、三界镇和桥头镇作了典型发言;市财政局、市文旅局作了工作发言。会前,部分与会人员一同前往明西街道王巷村上塘中心村、苏巷镇戴巷村大庄中心村等地,就和美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实地参观。

     (二)深入谋划推进精品示范村、中心村建设。一是组织学习取经。组织市、镇、村干部到天长、浙江等地学习观摩,开阔眼界,学习取经,探求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新举措、新突破。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两次召开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和资金匹配专题会议,加强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资金保障。加强农业农村、财政、水务、文旅、乡村振兴等部门协调联动,匹配文旅专项债资金、精品示范村资金、衔接及其他项目资金,用于和美乡村精品示范项目。三是编制工程清单。完成戴巷、梅郢两个精品村工程量清单编制审核,同时编制完成20232024年度15个中心村工程量清单编制审核。

    (三)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在做好20个人居示范点选址优化、工程量清单编制基础上,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各示范点建设前期五清一改等工作。同时做好招投标、项目设计,为20个人居示范点全面开工做积极准备。

    (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3月份,全市组织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投工投劳17385人次清理生活垃圾8109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723吨。

    (五)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工作一是抓好项目匹配和管理工作。我市2024年下达的中央、省、市和县级衔接资金已批复资金项目37个(到村项目29个、到户项目8个)、总投资13627.2万元,衔接资金11924万元。其中:产业项目14个、衔接资金规模9935万元,占比83.32%,达到相关文件产业项目占比不低于60%并逐年提升的要求。目前第一批批复14个项目已挂网11个,开工6个,开工率42.86%,剩余3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招标。二是制定2024年帮扶措施,开展针对性帮扶。指导乡镇街道精准制定全市8049户脱贫户(监测户)2024年帮扶措施,找准户下困点,结合产业、就业、小额信贷等到户措施开展针对性帮扶,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录入省办系统。

    (六)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完成6.5万亩土地平整,塘坝清淤306面,渠道硬化88.5公里,各类配套建筑物886座(个),田间道路167.6公里,总计完成工程量的65%。完成增发国债3.8万亩项目设计市级审批。

    (七)扎实做好春季田管工作。3月份以来,小麦陆续进入起身拔节期,正是春季田管的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大培训、大指导,重点围绕小麦田间开好三沟排水降渍、化学除草、纹枯病防治、拔节孕穗肥的追施等农业生产关键技术培训。累计培训种植大户3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张,全市91万亩小麦拔节肥已追施一遍。指导小麦化学除草62.5万亩,纹枯病防治28.6万亩,红蜘蛛防治7.5万亩。313日,成功组织滁州市2024年春季小麦病虫害防控现场会暨主要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会商会在我市召开。

    (八)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交通劝导、创建工作常态化巡查,结合创城工作需要,开展好入户宣传,做好楼道、巷道包保等工作。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指导推进工作。三是持续开展一月一集中,周五一小时活动。

    (九)招商引资工作。外出拜访企业3批次、在明接待4批次,掌握项目线索3条,推动文武食品项目第二条生产线开工建设。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少数扶贫资产管理存在不足。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历年资产存在闲置和收益降低隐患,主要原因一是前期谋划不精准导致后期出租存在困难;二是部分如蔬菜大棚等项目受保质年限限制存在设备到期老化,更换所需资金和实际收益明显不增值等现象。

    (二)项目推进进度迟缓。通过督查发现部分已批复项目推进进度较为缓慢,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导致项目迟迟不能进场招标。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完成2023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量的70%3.8万亩增发国债项目施工挂网。

    二是完成2023年度1个精品示范村、6个省级中心村和2024年度9个省级中心村、20个人居示范点项目匹配、建设准备工作,推动项目开工。

    三是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四是加快推进新批复衔接项目工作,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已批复29个到村项目推进,确保4月底中央和省级衔接资金支出进度达到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