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
    场所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1 18:05
    【字体: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明光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规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秩序,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健康有序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水平和行业形象,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二、工作目标

    规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秩序,坚决取缔“黑网吧”;加大监管力度,坚决遏制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加大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有序;落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证照、公示牌、管理制度上墙;切实保障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工作内容

    (一)宣传动员

    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者开展专题培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制定行业公约,强化行业带头示范、行业自律作用;积极发挥媒体作用,广泛宣传上网服务行业政策法规,提升经营者法律法规意识;预防和杜绝违法经营,引导上网服务场所规范经营。

    (二)整治攻坚

    1.采取集中检查、错时检查等方式突出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尤其是校园周边的巡查,督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规范经营,加强网络信息健康的管控。在中午、傍晚或晚上及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对有违规经营记录的重点场所进行突击式检查;在其他重大活动期间,及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防违法违规经营,坚决取缔黑网吧

    2.强化措施,严格处罚。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加大处罚力度,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上网人员要做到如实登记上网身份信息,对业主进行一次处罚、两次整顿、三次吊销许可证等措施;对抱小孩、带小孩等无主观意识进入营业场所的成年人加强劝导。

    3.加强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全面积极发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监督管理作用,提高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加强、完善全市文化市场监管工作。

    4.部门联动,促健康成长。联合公安、消防、教育、市场监管、社区等单位,大力开展文明上网、远离网瘾等社会主题活动。采取自查和联合检查的形式,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组织场所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确保网吧场所安全有序。

    5.落实辖区内所有营业场所营业执照》《文化经营许可证》《消防合格证未成年人禁入”“12318举报电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证照、公示牌和相关制度的统一规范上墙工作。

    6.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控制顾客数量,顾客间距保持在1米以上。对经营场所、桌椅电脑、人员通道、电梯扶手、门窗开关、洗手间、保洁设施等设备设施,进行定期清洗消毒,认真填写《防疫防控期间消毒作业记录表》。进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人员,须科学佩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经营场所定时开门开窗,保持室内通风换气,保持经营场所环境干净、卫生、空气流通。

    (三)总结提升

    认真总结管理经验,建立管理长效机制。打牢基础,巩固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反弹,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全、有序、健康发展。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市场经营秩序得到进一步转好,为未成年人的健康生长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工作要求

    1.须在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牌、《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严格实行上网实名登记制度,加强内部的规范管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2.严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出口、消防通道通畅,消防器材配备齐全,无抽烟现象,提高业主安全意识。

    3.做好“12318”举报电话24小时值班工作,鼓励任何单位或个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法行为的举报,及时落实查处措施,做好处理反馈。

     

     

     

    202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