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7 14:58
    【字体:打印

    2022年6月13日,省委审计委员会、省审计厅印发了《安徽省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皖审委办发〔2022〕15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背景

    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要求审计发挥“经济体检”作用,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强调审计的根本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对加强审计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建立健全审计工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对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作出具体安排。其中明确要求“有关责任单位应当将审计整改结果按规定向社会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推动规范审计整改结果公告,以公开促进整改,进一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提升审计监督质效,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办法》。

    二、《办法》起草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文件要求,借鉴浙江等有关地区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我省审计工作实际,省审计厅研究起草了《安徽省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了16个市人民政府、26个省直部门、单位的意见,对提出的修改建议,省审计厅认真进行了研究和采纳吸收。经省委审计委员会同意,6月13日,省委审计委员会、省审计厅印发《办法》。

    三、《办法》起草原则

    《办法》在起草过程中,主要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紧扣政策规定。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结果公开的要求,加强制度规范,着力推动有关责任单位将审计整改结果按规定向社会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二是细化工作要求。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借鉴有关地区先进经验做法,紧密结合安徽审计工作实际,对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的内容和形式等作出明确规定,着力推进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三是压紧压实责任。明确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主管部门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的主体责任,以及审计机关对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的督促指导责任,以公开促进整改,推动压实审计整改责任,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四、《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14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明确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的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主管部门,对审计机关出具的审计报告、审计意见、审计决定等审计结果文书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纠正、改进措施和其他针对性举措,审计整改结果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式向社会公告。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主管部门承担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的主体责任,其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二)规范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的内容和形式。明确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的内容包括审计的基本情况,审计反映的问题,审计处理处罚意见和审计建议,审计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及下一步整改措施,以及其他需要公告的内容。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可以采取单项公告、分类公告、综合公告等方式,通过政府公告、单位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应当在审计结果文书要求的整改期限到期后30日内进行发布,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发布的,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向审计机关申请适当延长发布时间。

    (三)加强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的督促指导。明确审计机关应当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主管部门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的督促指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敏感内容外,有关责任单位应当将审计整改结果按程序向社会公告。对有关责任单位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内容与事实不符、内容不完整、未按期进行公告的,按照规定督促纠正、追责问责。

    五、有关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要强化审计整改责任意识,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举一反三,推进建章立制、标本兼治。要严格执行《办法》,按照规定要求公告审计整改结果,提高审计整改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推动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六、政策咨询部门和电话

    解读机关:安徽省审计厅

    咨询处室:综合法规处

    联系方式:0551-646877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