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3-08-07 15:21
    【字体:打印

    近期,我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年度食用农产品抽检过程中发现,蔬菜及水果类抽检出现部分样本检测不合格,其中主要是芹菜检测结果毒死蜱超标,韭菜检测结果腐霉利超标,蜜桔及沃柑检测结果丙溴磷超标。

    毒死蜱是一种中等毒性的高效广谱的有机磷杀虫剂,主要作用于谷物、水果、蔬菜等农产品中。芹菜中检出毒死蜱超标一般是由于在种植环节超量使用导致。农产品中毒死蜱超标会对人的健康带来一定威胁,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腐霉利是一种杀菌剂,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韭菜中腐霉利残留超标主要原因应是种植环节超量使用腐霉利或使用后未过安全期采摘而导致。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丙溴磷是一种不对称有机磷杀虫剂。具触杀和胃毒作用,无内吸作用,杀虫谱广,能防治棉花、蔬菜地有害昆虫和螨类。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柑橘中丙溴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如果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水果,人类身体内会沉积一定量的残留农药,会诱发长期慢性疾病以及引起肝脏病变,甚至诱发癌症和基因突变。

    目前市场监管局已依法对抽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采取相关措施,同时对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用农产品的经营单位进行立案查处。

    针对近期我市市场上出现的芹菜毒死蜱超标以及蜜桔丙溴磷超标情况,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作为消费者,把好购买关可从源头上掐断污染源,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食用农产品,尽量索取并保留相关单据。二是购买一般蔬菜及水果后,先用清水冲洗,然后用清水、淡盐水、淘米水等浸泡后再冲洗,以清除残附的农药;三是如对所采购的食用农产品有农药残留疑虑,可将采购的食用农产品送至各农贸市场快检室或各辖区监管所快检室进行快速检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