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滁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通稿

    发布时间:2022-01-31 16:05
    【字体:打印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和厚爱,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2019年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审计委员会成立情况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设立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组建市委审计委员会,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4月28日,中共滁州市委审计委员会正式成立,市委书记张祥安担任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审计局,制定了工作规则和工作细则。全市8个县(市、区)党委也陆续成立了审计委员会,县(市、区)委书记任同级审计委员会主任。审计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基本形成,确保了审计监督的集中统一,增强了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更加有助于推进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目标,提高审计监督深度,增强审计监督效能。

    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情况

    5月8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张祥安主持召开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切实扛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任务,做到“四个促进”、“三个着力”,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着力推动审计工作全覆盖、着力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着力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新时代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形成审计监督工作合力,严格落实工作职责,推动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要深化审计工作改革创新,提高审计质量和效能。要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促进经济高质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和工作职责,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加强对全市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

    二是着力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审计管理新体制。不断深化和巩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创新审计管理机制、运用机制、组织方式,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推进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三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审计与各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切实把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司法监督等各方面监督结合起来,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责任,推动审计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审计的“后半篇”文章。

    四是坚持科技强审,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数字化审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不断增强审计监督时效性和穿透力。

    五是坚持从严从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切实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感谢新闻界朋友们对审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审计工作,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促进审计部门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