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统计局关于印发《明光市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6 09:37
    【字体:打印


    股、室 、队、普查中心,各乡镇、街道:

    现将《明光市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426

     

     

     

     

     

     

     

     

     

     

     

    明光市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和统计治理水平,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切实发挥统计职能作用,结合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参照《滁州市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方案》,2023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问题,以夯实更加有效地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基础为目标,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三个规范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全市上下联动,实施巩固基层统计队伍、巩固基层统计专业能力、巩固基层统计数据质量、巩固基层统计法治环境和保障水平等四个巩固,实现乡镇(街道)及园区首席统计员(在编在岗且专职)全覆盖、县级人民政府建立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园区统计职能从经济发展部门调整至其他部门、新入库调查单位落实四个一辅导服务机制、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专业等,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巩固深化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成效,推动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巩固基层统计队伍

        1.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滁州市政府《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加强基层统计机构和统计力量,按要求配齐配强统计人员,进一步完善统计人员信息跟踪管理和精准化、网格化管理。基本单位在500家以下的乡镇(街道)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不少于2人,500家以上的配备不少于3人,园区统计人员平均人数不少于3人。(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市局执法监督股、办公室,经开区

        2.通过购买服务充实基层统计力量。推进统计服务市场化改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基层统计力量。落实园区统计业务不得由经济发展部门承担要求。(责任单位执法监督股、办公室、经开区

        (二)巩固基层统计专业能力

        3.建立多层次学习培训机制。参加年度基层统计领导干部、业务人员常态化分级分类培训。各乡(镇、街道)落实首席统计员、新入库调查单位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全覆盖,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基本技能、业务知识。(责任单位:办公室、执法监督股、各业务股

        4.提升四个一辅导服务质效。制作发放统一规范的统计服务包,严格落实四个一辅导服务机制,以问题为导向,主动精准服务企业,确保新入库调查单位统计人员熟悉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报送要求,切实规范统计调查行为及数据采集、审核、评估、发布等统计业务流程。确保首次数据填报及时准确,定期通报辅导服务成效。(责任单位执法监督股、各业务股

        5.推进企业使用统计电子台账。落实省统计局有关要求,进一步夯实企业统计基础。选择部分企业开展电子统计台账试填试报。(责任单位:各业务股

        三)巩固基层统计数据质量

        6.持续推进工业产值统计规范化工作和企业使用正规财务软件。指导统计基础薄弱的企业规范基础工作,做到数出有据。帮助统计基础薄弱的乡镇街道正确履行数据监管责任。解决统计基层基础和统计数据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责任单位:工业股)

        7.按照省统计局要求,优化完善《限额以下样本单位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样本轮换工作,选择有电子收付或管理系统、经营稳定且积极配合的单位作为替换样本,增加样本可靠性,确保调查数据的连续性和可比性。(责任单位:商贸股)

        8.按照省统计局《规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风险等级动态调整办法》不断压实各地数据质量管控责任,中、高风险企业占比较年初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根据《规上服务业企业统计工作资料规范操作标准》,督促指导新增企业资料归档工作,年底前实现新入库规上服务业企业统计资料归档规范化。(责任单位:服业专业

        9.落实省局投资领域统计服务大比武活动的各项工作要求,围绕集中开工项目和招大引强项目等重点项目纳统存在的堵点难点,做好跟进服务,提高纳统效率。(责任单位:投资专业)

        10.配合开展科技创新统计云大数据系统应用测试工作。(责任单位:工业股)

        11.配合修订《能源消费统计月报填报要点》。定期开展原煤热值实测数据现场核实工作,按月梳理疑似问题企业清单。(责任单位:能源股)

        12.建立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单位统计人员动态信息库,保持统计人员力量稳定。按月收集劳动工资专业基础业务资料,合成劳动工资专业统计电子化服务包,下发新增单位使用。(责任单位:劳动工资专业

        13.落实基层统计机构对源头统计数据的审核责任。市统计局健全和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制度和数据质量倒查机制,切实发挥县、乡统计机构源头统计数据审核验收第一道关口作用,力争在一线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确保每项数据有人负责,每项数据质量有人担责。(责任单位:市局工业、能源、投资、贸外、服务业、社会专业农调队、普查中心)

        (四)巩固基层统计法治环境和保障水平

        14.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营造良好统计政治生态。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强化以案示警,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规范认定严重失信企业,主动提醒企业开展信用修复。(责任单位:执法监督股)

        15.执行统计系统网络安全主动监测防御方案。参加网络安全技术培训,推进安装使用正版软件、提升病毒查杀频率,做好网络系统资产清单化、日志监控常态化等,及时通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重视基层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强联网直报平台管理,将统计信息化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化解基层面临的重大难点问题。(责任单位:数管专业)

        三、工作保障

        市统计局成立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工作推进情况,相关股室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实行专业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方案,加强对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巩固年活动综合保障,统筹保障活动经费需求,细化落实措施,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创新开展工作,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巩固年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

     

    明光市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

    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为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成立明光市统计局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巩固年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长:马胜利     局长

    副组长:史公培     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建莹     党组成员、副局长

    蔡卫兵     党组成员、社会经济调查队队长

          普查中心主任

          二级主任科员

     员:蔡朝晖     执法监督

            袁宝艳     工业

          能源

          商贸科

    蒋明静     投资科

    赵丹丹     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执法监督,负责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

    各位副组长承担分管方面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的领导责任。各责任(室、队、中心)是本次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