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1-10 15:57
    【字体:打印

    明光市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如下:

        一、体形

        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三年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为核心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为抓手,进一步压实责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截至目前,统计上报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5人,其中道路交通运输业事故3起、3人,商贸制造业事故2起、2人,较上年同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持平。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建筑业及其他行业继续保持稳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要素保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明光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进一步压实市乡两级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37次,属地和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带队检查165次,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261项。

    二是强化宏观指导。印发《明光市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对确定的44项重点工作,列出责任清单下发指导性文件90余件,先后向相关分管市领导递交《提示单》24件、向属地和部门下达《工作交办单》79件、向有关企业下达《隐患整改指令书》48份。

    三是强化跟踪问效。联合市纪委监委、市作风办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组成督导组,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情况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督促问题隐患整改。

    四是强化问题整改。针对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向乡镇街道和部门下发《整改意见书》34份,推动属地和部门落实整改措施。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管控

        一是强化集中攻坚。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重点,制定实施《明光市1+10+10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突出监管执法,累计排查事故隐患4546项,整改完成4231

        二是强化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累计排查各类单位7968家次、排查整改隐患4519项;深刻汲取我市11.19火灾事故教训,集中开展为期2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完成调查摸底、集中排查、分类交办,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共排查经营主体712家、隐患3919条,向工作责任单位下发《工作提示单》41份,向联系市领导承报《工作提示单》24份,印发《应急管理专报》4督促指导隐患所在单位务必于123日前完成整改。

        三是强化火患治理。81个有物业小区、54个无物业小区、4个物流广场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132处安全隐患下达《整改督办通知》。完成无物业小区消防通道警示线施划,制作安装警示牌1000块,在小区发放张贴通告1000份。

        四是强化社会监督。对群众反映的14件风险隐患,经认真核查,交由有关乡镇和部门督促整改到位。对省安全生产举报平台转办的46件举报事项,按照职责分工,分别交办职能部门调查核实均已办结 

        (三)坚持统筹兼顾,强化基础保障

        一是强化执法监管。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工贸企业开展执法检查177家次,立案查处10起,罚款21.5万元,没收销毁违法烟花爆竹410余件。联合商务、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非法流动加油车9辆,关闭取缔非法加油点18家。牵头消防、公安、供电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小作坊依法予以取缔。查办的明光街道居民杨某非法经营乙炔、氧气案,已移送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作业罪侦办,该案是《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后滁州市首例刑事移送案件,入选应急管理部行刑衔接典型案例

    二是强化服务指导。先后聘请专家上门对50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服务指导,提升企业创建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对仍未开展标准化创建的企业进行执法监督。目前,我市创建达标企业38其中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率百分之百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服务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9家不履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企业,罚款21万元。目前,我市所有高危行业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均已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四)坚持专常并举,强化应急保障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举办全市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培训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警示教育和培训12次,结合江淮普法行五进活动开展宣教活动48场次。

    二是强化应急保障。结合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在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中获滁州市第一。市应急局报送的反映应急救援战线先进事迹的短视频《守护者》获评全省十大优秀作品,由省应急厅选送应急部参评。加强应急救援队伍技战术培训,荣获滁州市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武团体第一名,包揽个人单项前三名。

    三是强化预案管理。修订完善《明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明光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四个预案,加强政企预案衔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各类应急演练活动127场,其中全市综合性应急演练5场。滁州市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演练现场会、滁州市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现场会相继在我市举办。2021年安徽省地震应急救援演练在我市成功举办,省应急厅领导给予高度评价

        四是强化区域协作。加强与相邻县(市)应急协作体系建设,主动与江苏盱眙县对接,签订应急救援联动协议,初步构建跨区域应急救援协作机制。

        三、存在问题

    (一)基层网格责任尚未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刚性规定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盲区和层层递减,尤其乡镇一级人员配置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

    (二)部分行业领域风险居高不下。加工小作坊火灾隐患根治不彻底,建筑工地临边防护和个体防护不到位,道路交通路况复杂、水上交通点多线长等个性化问题,以及城市运营欠账多、农村消防基础差等共性问题客观存在

    (三)少数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少数企业生产安全制度不健全,规范执行不严格,安全投入不到位,现场管理不规范,员工岗前安全教育培训缺失,违规生产、违规施工、违章指挥现象时有发生

    四、2022工作计划

    (一)压实安全责任。继续推动落实属地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三个必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过程管控,督促各方责任落实落细,严格实行“一票否决”“一票否优”。

    (二)坚持管服并重。制定并严格落实年度执法计划,强化联合执法、重点执法,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全覆盖、高频次抓好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执法监管,不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化工集中区安全准入制度,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深化专项整治。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力度。坚持条块结合,发挥有关部门专业优势和牵头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治理合力。针对高温汛期和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强化工作部署,建立健全重点时段安全生产调度制度,针对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切实推动安全防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

    )完善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明确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工作职责,有效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事故预防、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能力,努力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优化资源配置。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加强人才物资储备,做到有备无患。按照全灾种、大应急要求,强化岗位练兵,开展常态化演练确保高效应对。

    )强化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2021年修订版)《刑法修正案》(十一)关于安全生产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企业职工、城乡居民参与积极性,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