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回应】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2-07-12 11:43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市安全生产工作在滁州市局的精心指导下,明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提升三大行动成果,突出重点时段抓防范、紧盯风险隐患抓整改、从严格监管执法抓规范,各行各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目前,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零死亡。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调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实现市委书记、市长双主任制,优化成立18个专项委员会。市安委办积极发挥指挥协调和兜底作用,针对区域性、行业性、季节性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先后制定印发指导性文件16件,并向市领导递交《提示单》7件、向专项委员下发《督办单》19件、向乡镇街道和有关职能部门下达《交办单》23件。

    二是强化风险管控市安委办根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组织市应急、消防、市监等部门联合开展以厂中厂为重点的火灾隐患集中治理,对太空人再生资源公司和波涛粮油公司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督办整治。省政府挂牌的明光体育馆重大火灾隐患投入整改资金70余万元完成整治任务。滁州市政府挂牌整治的万豪商城重大火灾隐患6月份完成。

    三是强化综合治理。以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为主线,截至5月统计日,累计排查隐患1694项、治理完成1535项。以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回头看为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偏远地区、经开区开展废品收购站(存储点)排查,共排查废品收购站(存储点)166个,查出安全隐患171项,责令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防范措施,严加防范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采取一周一统计,实时动态更新,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802人次,检查企业480家,排查隐患342项,整改完成277项,限期整改65项。

    四是强化监管执法。科学编制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推动落实对高危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执法检查全覆盖。今年以来,市应急局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工贸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79次,立案查处4起,罚款10万元,联合公安部门集中销毁违法烟花爆竹410件。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突出6个专题宣传,举办5场综合性应急演练1次新闻发布会1期应急管理业务研讨班活动531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委宣传部举办“嘉山大讲堂”暨《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班,该次宣讲被省应急管理厅列为全省“安全生产月”工作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