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节能小常识

    发布时间:2011-08-29 00:00
    【字体:打印

    1)电冰箱节能:家庭耗电最厉害的是冰箱空调,两者的耗电量占家庭总耗电量的85%。电冰箱应放置在阴凉通风处,决不能靠近热源,以保证散热片很好地散热。使用时,尽量减少开门次数和时间。准备食用的冷冻食物,直接拿出来融化更省电。在选购冰箱时,应考察冰箱的节能水平。

    2)家用空调节能:当温度在25 ,相对湿度50%,人体处于最正常的热平衡状态,人感觉很舒适。其次,使用的窗帘布宜厚些。再次,保持过滤网清洁,以及室外机加盖遮阳罩,都利于节电。空调应选购高能效空调。

    3)洗衣机节电:将脏衣物先浸泡20分钟左右,再放入机内洗涤。机器有强、中、弱三挡,其耗电量逐挡减少。一般使用中、弱两挡,只有洗绒毯、沙发布、帆布时才用强挡。采用集中洗涤方法。即一桶洗涤剂连续洗几批衣物,先洗浅色,后洗深色,洗衣粉可适当增添,全部洗完后再逐一漂清。

    4)电视机节能:电视机插人电源,就会预热显像管,不看电视时,要把电源插头拔下,既省电又安全。电视色彩、音量及亮度调至人感觉最佳状态,能延长电视机的使用寿命,且一般能节电50%

    5)遥控器关机描述:大部分家用电器都有遥控器。真正的关机应关掉机器上的电源开关。电视遥控关机只是将电视机中的高电压部分切断,关闭了机器的图像显示与伴音,而机内的电源整流部分、遥控信号接收部分及显像管灯丝等依然处于工作状态。在短时间内当然可起到电视机的暂停功效,如果时间过长,除了电视机无谓地耗电还会引起电视机发热,内部显像管与其他元器件老化,影响使用寿命。所以,遥控发射器的“关机”按键是不能作彩电的电源开关使用的,只有将机器上的电源开关处于“关”的状态,那才是真正地关上了彩电。其他诸如录像机、音响设备、遥控风扇等电器的遥控器都是同一原理。

    6)电熨斗节能:电熨斗应选购调温型,这种熨斗既升温快,达到使用要求后又会自动断电。熨烫衣物时,在通电初始阶段先熨耐温较低的,待温度升高后,再熨耐温较高的,断电后,再熨一部分耐温较低的。

    7)电饭锅节电:煮米饭时,当煮开一段时间后,用手轻轻抬按键,使其跳开,利用余热让米将水吸干,再按下按键,饭熟后就会自动跳开。锅上盖一条毛巾,可减少热量损失。电饭煲用完后应及时拔下插头,这样不会浪费电。

    8)用节能灯:在同样亮度下,节能灯比白炽灯节约用电80%,而且寿命更长。平时看电视时,只开1瓦节电日光灯,既节约用电,收看效果又理想。还要做到人走灯灭,消灭“长明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