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残联2024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第一季度)

    发布时间:2024-04-10 15:09
    【字体:打印

    本单位对照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24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分解表,认真开展了相关工作,现将一季度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大力实施惠残工程

    市残联第一季度扎实开展残疾人培训需求摸底工作。通过周密的安排部署,共计摸排出17个乡镇(街道)就业年龄段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114人,其中养殖类35 人,种植类36 人,职业技能类 40人,其他培训类3人,本单位通过此次摸底更精准地掌握了明光市残疾人的培训需求,增强了残疾人培训的实效性,提升了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能力。

    二、切实增强履职能力

    第一季度,市残联党组书记带领全体员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3次,会上党组书记带领全体工作人员通过观看视频、班子成员领学、书面学习、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二是开展“把道理送进心中”主题宣讲活动2次,春节前后,我会党组书记带领全体党员深入柳巷镇义集村和淮宁村开展“把道理送进心中”主题宣讲活动,党组书记带头宣讲,宣讲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惠残政策相融合,形成通俗易懂的百姓语言,深得群众认可。三是组织全市残疾人工作者培训1次。3月份,为提升全市残疾人工作者的履职能力,锻造“忠专实”“勤正廉”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市残联组织全市残疾人工作者开展培训,培训时长一天,培训内容包括观看《学习二十大新党章》,学习残疾人康复、残疾人就业、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等内容。

    三、站稳立场铸忠诚

    市残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残疾人工作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身边,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朋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残疾人群众最广泛地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

    四、依法行政强监督

    市残联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法治建设履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述职报告和年度工作计划等重要内容,不断增强班子成员的法治责任意识;安排部署依法办事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各股室各项工作均依法开展;扎实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积极宣传讲解有关残疾人政策法规,提高残疾人知法、用法和守法意识。

    五、履行法定职责

    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提出的“加强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意见建议。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惠残政策、公共服务清单以及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为民履职勇担当

    树立鲜明的担当干事导向,不断提高残联系统执行力和落实力。组织召开明光市2024年残疾人工作者业务培训会议,17各乡镇(街道)残联及市残联工作人员参会。会上,市残联各股室负责人对残疾人康复、残疾人就业、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业务知识进行了全面讲解,进一步提升全市残疾人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水平,努力促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七、认真回应民生诉求

    始终站在残疾群众立场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认真办理“民生呼应”、“明呼嘉应”平台上残疾群众诉求,积极回应民生期待。柳巷镇里涧村残疾人来电想要一个收音机,目前市残联已帮助登记2024年辅具需求。

    八、作风建设常态化

    针对有可能出现的行业不正之风,市残联认真落实“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十个严禁”的要求,对机关的科学民主决策、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公开承诺、首问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工作规则做了明确的要求。完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方式、班子议事规则和班子成员表决办法等机制来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操作,最后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

    九、正风肃纪保廉洁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好制度笼子。市残联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和“三重一大”集体事项决策制度,党组与机关科级以上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明光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4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