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15 16:03
    【字体:打印

    20191213日,国英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进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若干措施》。近日,省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若干措施》(皖开放〔20192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将《若干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的22项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好国发〔201911号文精神,对加快我省开发区创新提升、促进外资外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按照国发〔201911号文精神,重点结合我省开发区实际发展诉求,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提出5方面20条措施。

    第一部分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在当前国家扩大开放系列新举措指引下,提出加大利用外资支持、提高对外贸易水平等2方面政策措施,促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

    第二部分推进更大力度改革创新,为发挥好国家级经开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进一步下放权限,赋予经开区更多自主权,鼓励经开区在改革创新上大胆闯、大胆试,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等4方面政策措施。

    第三部分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国家级经开区是我省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国家级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走“科创+产业”道路,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提出通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加快推动园区绿色发展、推动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7方面,推动国家级经开区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第四部分拓展对内对外合作,为破解我省国家级经开区对内对外开放发展平台联动不足的问题,以经开区为载体,提出建设国际合作园区、强化招商引资保障、促进合作交流共建等3方面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对内对外合作平台功能,打造开放合作新载体。

    第五部分加强资源要素保障,针对当前我省开发区受要素瓶颈制约严重,提出强化集约用地导向、降低要素资源成本、完善人才政策保障、支持就业带动创业等4方面政策措施,支撑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若干措施》明确其他省级以上开发区可结合工作实际按规定参照执行。

    三、主要亮点

    《若干措施》重点在五个方面进行政策创新:一是在利用外资上,明确相关政策资金优先用于国家级经开区引进外资企业工作激励。二是在人事薪酬上,明确各地可根据国家级经开区发展需要,按规定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开发区薪酬总额与经济发展、税收增长、辐射带动作用挂钩。三是在干事创业上,明确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开发区干部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中出现的失误或偏差,符合有关规定条件的可以容错。四是在绿色发展上,明确依法简化国家级经开区内重大项目环评内容;对国家级经开区内企业采取差别化应急减排措施。五是在合作共建上,支持国家级经开区争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