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号人大重点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06 10:53
    【字体:打印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号人大重点建议答复的函

    包立康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助力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3年1-5月份经开区107家规上企业完成产值51.15亿元,同比增长15.16%。规上企业完成税收3.58亿元,同比增长93.6%;全区完成税收5.73亿元,同比增长76.08%。在库项目50个,总投资304.95亿。经开区1-5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8949万元,同比增长21.37%;1-5月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63172万元,同比增长32.03%;1-5月完成技改投资53965万元,同比增长47.9%。
    上半年以来,经开区根据项目体量、类型和形象进度,进一步梳理确定2023年度“三看三比”重点项目,列出重点调度项目15个,严格按照“十有”“十无”标准安排精兵强将重点推进,按照投产的时间节点细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明光经开区2023年“三看三比”重点推进项目责任包保登记表》,充分发挥“二号业主”职能,及时主动服务、主动配合、主动担当,驻点项目一线及时解决各类问题15件。1-6月份,新签约汉星能源、华晟星新材料等亿元以上项目16个,新开工精石光掩膜技术、莱仕力智能等亿元以上项目15个,新投产吉洋实业、羿辰科技等亿元以上项目11个,新申规九洲工业、凌智科技等企业12个。
    一、加强园区统筹发展布局
    一是利用经开区现有空间和标准化厂房优势,加快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凹凸棒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和华润(安徽)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园一期产业园建设,并推进电镀产业园前期工作,目前电镀中心项目完成立项、可研编制工作,土地已取得,正对接滁州环保局,争取表面处理中心重金属排放总量指标,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二是积极与南京江宁经开区对接,签订《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明光经济开发区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共建江宁—明光合作产业园,充分发挥合作园区的技术产业优势,围绕智能电脑、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推进两地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围绕产业合作、企业交流、科研转化、人才互动等方面,共同推进园区建设发展,全力将合作产业园打造成合作帮扶示范园区。
    二、加大力度开展双招双引
    一是持续强化双招双引力度,5月份经开区主要领导带队赴香港、常州、宁波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拜访客商10批次,在明接待客商17批次,并成功签约总投资65亿元汉星能源储能锂电池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华晟星新材料胶粘剂项目、总投资1.1亿元预制菜项目。
    二是持续开展延链补链力度。 大力实施提质扩量增效行动,2023年经开区新签约海纳新材料、常州君合科技股份、卡尔福材料科技等亿元以上项目16个,其中常州君合科技股份项目投资达65亿元,有效的加快推进绿色涂料、光伏新能源、高端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等产业延链补链。
    三、加快改变园区用地现状
    一是积极开展“腾笼换鸟”工作。制定《经开区厂房租赁管理制度》,对“厂中厂、园中园”现象进行滚动式排查,从严管理,摸排园区内产业层次低、安全隐患大、环保不达标、违法建筑、出租比例高的企业,确定腾退收储对象。现已摸排“腾笼换鸟”企业22家,排查“僵尸企业”15家,中彩印务、誉亿智能、富域玻璃等项目已有阶段性进展,榄菊搬迁方案正在沟通。
    二是积极开展扩区、标准地出让工作。2023年经开区共计出让工业用地16宗土地,其中标准地出让16宗,面积616.256亩;正在谋划“带方案出让”,拿地前完成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及图审、安评、环评等前期工作,力争拿地当天办理四证开工建设;化工园区扩区总体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
    四、加深园区发展新运行模式
    一是持续深化“小委大公司”运行模式,在人才、资金、资产方面给予全力扶持,进一步增强公司资产规模和综合实力,实现园区建设和企业帮扶帮办更高层次发展。截止目前,久天集团资产规模达到53亿元,下辖全资子公司8家、参股控股公司2家,基金公司2家,实现从传统的投融资平台向实体化公司的转型。
    二是打造产业人才集聚的特色人才中心。依托“上海交大-明光凹凸棒联合研究中心”、“双创产业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主平台,重点围绕“四化同步”集聚产业急需紧缺和实用技能等人才,发挥安徽省国家火炬滁州明光凹凸棒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安徽省凹凸棒基新材料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重点平台引才聚才作用,打造“中国·明光”凹凸棒人才高地,并探索建设“科创飞地”吸引长三角区域优质项目、科技成果来明落地转化。
    五、加强园区高质量建设
    一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化组织体系、优化力量配置、优化管理模式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建立全年党建任务清单,把党建任务清单落实情况与重点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办。
    二是以高质量服务引领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强化帮扶帮办、强化政策兑现、强化招才引智方式开展为企服务,快速解决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中间细节困难,促进项目快速建成达产。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明光经开区
    联系电话:0550-2263570
                   
          
                                                                                                                  安徽明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