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异地就医结算办理回应

    发布时间:2020-05-20 16:22
    【字体:打印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对象有哪些?

    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主要是指到退休后在异地定居的人员;

    2.长期驻外工作、学习人员;

    3.需要转外就医的人员,因当地医疗机构诊断不了或者当地治疗水平有限,需要到外省就医的患者;

    4.其他符合异地就医条件的人员(含出差、探亲等其他外出期间因急症需要住院的参保人员);

    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以上条件均可享受医保直接结算。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哪些好处?

    过去:报销周期长,垫付压力大,个人负担重,往返奔波累。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自己先垫资,再回参保地报销。

    现在:省心、省时、省力、省钱!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医保支付费用,由医保与医院直接结算,减少“垫资跑腿”压力。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流程怎么走?

    总结起来就是“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三者缺一不可。

    为什么要进行备案,而不是直接持卡就医?

    先进行备案主要是为了解决群众到省外医院就医联网结算的两个重要时间点,提高群众跨省就医的可靠性和成功率。

    第一个时间点:办理入院登记时

    这是入门,此时患者的信息需要通过国家结算系统传回参保地进行确认。参保地确认以后再传回医院,医院得到参保地确认的信息以后,完成直接结算病人的入院登记。

    第二个时间点:办理出院结算时

    患者的信息和相关费用信息需要传回参保地来计算待遇,再传回医院,医院完成与病人直接结算。

    建立事先备案制度,可以精准锁定跨省异地就医人员,极大提升系统响应速度。同时可以将参保人员身份认定、待遇类型确认等提前完成,将影响直接结算的隐患在备案的过程中尽量消除,这样可以更好地保证持卡入院登记和出院结算一次成功,有利于参保人员安心在外居住、放心就医。

    明光现在办理备案手续方便吗?

    明光市已经简化了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程序,省去很多盖章审批手续和环节,还为参保人员增设2处办理点,参保人员按相应服务规则办理备案即可,具体如下:

    1.取消证明材料。取消原来需要就医地提供证明和盖章的程序。

    2.方便办理备案。增设办理点2处:明光市人民医院医保窗口和明光市中医院医保窗口(都均设在住院部一楼)。

    3.简化转诊备案审批程序。所有在医共体牵头医院就医,因病情需要确需到外省就医的患者,一律在医共体牵头医院(明光市人民医院医保窗口和明光市中医院医保窗口)“一站式”随办随走。

    三部咨询电话:

    明光市人民医院医保窗口:0550-8159677

    明光市中医院医保窗口:0550-8777101

    明光市医保中心:0550-8025050

    如何选择直接结算定点医院?

    登录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点击“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查询”。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国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达15411家,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12803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