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7 17:00
    【字体: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明光市医疗保障局按照明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医疗保障部门工作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防范机制,努力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医疗保障提质增效成果明显。

    一是探索乡村居民慢性病待遇保障定额管理新举措,建立乡村居民医防融合新模式。制定了《明光市慢性病定额保障试点方案》,选择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支气管哮喘、脑梗死五个病种作为慢性病定额保障试点。通过慢性病定额保障试点,激励基层医疗机构切实做好慢性病防控管理,有效降低该五种慢性病住院人次,提高慢性病保障质量,同时较好控制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

    二是推进多元化医保支付政策推动分级诊疗建设,引导乡村居民合理就医。为充分发挥医保基金在传承中医药发展中的激励作用,出台了《明光市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按病种付费试点方案》和《明光市基层医疗机构日间病床按病种付费试点方案》,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实施了中医适宜技术和西医门诊日间病床按病种付费政策。较好的实现了患者负担能减轻、医保基金可承受、基层医院得发展政策引导目标。

    三是实施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报销医疗保障政策,对乡村居民基础疾病进行深度保障。结合上级相关文件政策,在我市17个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全面开展了“两病(高血压、糖尿病)”评审认定及待遇保障工作,1-7月份,共有1955人次享受“两病”门诊报销待遇保障,累计补偿报销61841.46元,城乡高血压、糖尿病轻症患者医疗健康保障深度得以提高。

    四是完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医保导向考核基金,引导优势医疗资源向乡村倾斜。今年5月印发了《明光市2021年紧密型医共体医保考核预算基金分配考核细则》。根据我市医共体和基层医疗机构实际情况,从医共体总额预算基金中单独切块5500万元,专门用于引导促进紧密型医共体政策有效落实。共设置10项考核指标,引导调节基金的设置,有效推动我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相关优势资源向乡村倾斜,提高乡村居民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是联动比对自付医药费用较高的人员信息,建立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防范联动机制。同市扶贫办建立了因病返贫、致病风险防范联动机制,对市扶贫办提供的监测对象人员实时进行医疗保障数据分析汇总,对个人自付额度较高的及时提出预警信息。在日常结报工作中,发现有大额医药费用支出且个人自付额度较高的,及时将相关信息提供给市扶贫办,市扶贫办分析甄别后发各乡镇进行精准排查比对,进行返贫、致病风险监测评估。对扶贫办最终认定符合享受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的,及时在医保系统进行标注,即时享受目前既定各项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