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八岭镇:紧抓特色产业,激发农村产业活力

    发布时间:2022-03-07 15:45
    【字体:打印

       近年来,张八岭镇立足镇情、精准发力,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要务,着力推动农业产业振兴,激发农村活力。

     

        紧抓粮食安全,实现高效发展。张八岭镇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围绕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形成了以小麦、水稻、玉米等为主的产、供、销产业链。全镇稻谷面积47576亩、小麦面积9067亩、玉米面积6500亩,粮食总产稳定在3.5万吨以上。定期召开镇级粮食生产工作部署会,切实宣传粮食生产重要性,提供资金保障,及时发放稻谷、耕地地力保护等各类补贴,充分保护农户利益。同时,积极落实高质高效农业发展,倡导农户规模种植,发展订单生产。建立连片面积千亩以上优质水稻、小麦粮食生产基地2个,水稻粮食优质率达到84%,小麦粮食优质率达到89%。

     

        强化主体培育,夯实创新基础。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累计注册专业合作社45家,家庭农场116家,明光市张八岭镇绿行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明光市牧林家庭农场获评省级林业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安徽明馨山茶油立足本地实际,壮大产业规模,现种植山茶树近5000亩。全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不仅以流转土地的形式带动农户增收,常年用工也解决了当地农户的就业问题。

     

        深耕特色农业,赋能产业振兴。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鼓励发展油茶、艾草、葛根等特色产业种植,全镇现有油茶4000余亩、艾草2015亩(百亩示范片4个)、葛根260亩、改造提升茶园525亩。同时,把农业与旅游采摘产业进行融合,大力发展现代休闲旅游采摘产业,发展集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项目,目前,月牙湾现代农业产业园、嘉山雅谷农家乐、柴郢后黄蔬菜大棚已成规模。

    接下来,张八岭镇将继续把农业产业化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紧抓特色产业、经营主体、质量品牌等重点,大力开展农业农村相关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服务队伍,一支懂政策、懂业务、懂产业的工作队伍,真正实现产业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