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张八岭镇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27 09:09
    【字体:打印

    张八岭镇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方案

     

    各党(总)支部,镇直各单位:

    为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广大农民群众卫生习惯;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压实工作责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工作重点

    专项行动在全镇10个村1个社区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要在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村庄清洁行动等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基础上,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拓展,重点围绕整治农户庭院、改善个人卫生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改善行动。

    (一)整治农户庭院,实现四净两规范重点围绕农户院内是否干净(地面干净、无乱堆乱放等)、室内(居室、厨房、仓房等)是否干净(地面干净、摆放整齐等)、厕所是否干净(无臭味、厕具清洁等)、房前屋后是否平整干净(无乱堆乱放等),生产生活物资摆放是否规范(堆放整齐、地面整洁等)、畜禽养殖管理是否规范(无人畜合居、畜禽圈养、地面无粪污等)”开展排查,引导农户自行维护好家庭和院落环境卫生。

    (二)改善个人卫生习惯,实现农村居民四勤两参与重点围绕勤洗澡、勤换衣、勤打扫、勤收拾,积极参与村民自治、村庄环境整治开展宣传引导,逐步转变农民思想观念,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三、时间安排

    专项行动从20226月开始,到2022920日前基本完成。少数突出问题,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

    (一)全面排查阶段(到20226月底)。按照市级统一要求,严格落实镇包村、村包组包保责任,全面开展排查,形成排查问题清单。坚持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

    (二)集中整治阶段(到2022910日)。根据排查的问题,公开、公平、公正确定整治对象,防止优亲厚友,做到一户一方案,分户制定问题、目标、责任、时间整改清单,立行立改,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910日前完成整改,并建立长效帮扶措施。

    (三)验收销号阶段(到2022920日)。各部门、各村(社区)要坚持完成一户、验收一户,及时销号。镇级将对照一户一方案,组织逐户验收销号,对排查出的问题户按100%比例检查,不合格的坚决整改,做到谁检查、谁验收、谁负责

    (四)巩固提高阶段(到202212月底)。各部门、各村(社区)要在专项排查和集中整治基础上,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专项行动由镇乡村振兴办牵头抓总,成立张八岭镇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专班,统一领导部署,镇党群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分工负责,各村(社区)要把专项行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具体负责落实有关工作,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各部门、各村(社区)要明确整治任务、重点、标准、措施,做好排查组织、抽查复核、验收销号等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农户,要建立镇、村、帮扶干部“三级干部包保服务”机制。排查人员要充分发动群众,坚持群众主体,尊重群众意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三)强化综合施策,形成工作合力。各村(社区)要结合开展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爱国卫生运动等,促进农民转变思想观念、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将养成文明健康的家庭和个人卫生习惯,纳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和村规民约。发挥团委、妇联等部门职能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普及环境卫生和健康知识。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卫生创建和文明村镇、文明户建设,同时,提倡在路肩和村庄空隙地种植艾草等作物,即美化环境,又增加经济效益。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清洁户、星级文明户、最美脱贫户、最美志愿者等评选以及环境卫生红黑榜、积分制等活动。

    (四)强化督查调度,及时兑现奖惩。在专项行动期间,镇纪委、工作专班将建立调度、通报机制,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常规检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考核排名,纳入年底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力、抓的不紧、效果不好的,及时通报、批评。

     

    附件:张八岭镇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中共张八岭镇委员会

                       张八岭镇人民政府

                        2022624

     

    附件:

     

    张八岭镇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长:聂大鑫  人大主席

    副组长:解天然  党委宣统委员

      员:唐倩倩  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人

    龚余娟  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妇联副主席

    周存婉  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

    郭红玉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团委书记

    赵伍贤  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张心怡  为民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姗姗  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从兆皖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主任

    葛飞豹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站长

    朱友家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