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张八岭镇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户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11 09:14
    【字体:打印

    张八岭镇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户评选活动

    实施方案

     

    各村(社区)党(总)支部,镇直各单位:

    为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根据《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方案》、《关于开展明光市“美丽庭院”推荐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明光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问题入户排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户评选活动,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群众参与评选为路径,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户评选活动,着力引导广大群众和家庭讲文明、树新风,把绿色生态、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落实到日常生活和行为中,推进美丽家园建设。

    二、评选类型及名额

    类型:星级清洁户、星级文明户、最美脱贫户、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五种类型。

    名额:结合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和移风易俗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各村(社区)每月评选出“星级清洁户”户数不少于4户、“星级文明户”不少于1户,“最美脱贫户”不少于1户、“最美志愿者”不少于1人、“身边好人”不少于1人。

    三、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每月5日前,通过入户走访,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意义、目的、标准和创建办法,引导群众踊跃参与。

    2.评选阶段。每月20日前,村(社区)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开展检查评比,对照标准现场核实家庭情况,完成评选和材料归档。镇督查组于每月25日前到村入户核实。

    3.表彰阶段。每月月底前,将审定结果在各村(社区)公示3天,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进行集中表彰。

    四、奖励标准

    根据本村(社区)实际情况,每村(社区)对受表彰人员奖励价值不超过100元的生活用品。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户评选活动是乡风文明的重要部分,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环节。各村(社区)要强化思想认识,多部门协作,共抓落实,全力推进,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广泛动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切实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民主评选,镇村联动。各村(社区)要秉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努力将卫生干净、助力乡村发展的家庭和个人选出来,将名单上报至镇级后,由乡村振兴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妇联、团委等部门组成复核组,根据每户得分情况,评选出镇级表彰人员。

    (四)严格考核,明确奖惩。卫生保持是长久之功,各村(社区)要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巩固前期良好卫生环境成效。镇党委、政府将结合工作要求定期对各村(社区)开展督查和指导,同时将评选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附件:1.xx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户申报表

    2.“星级清洁户”评选标准

    3.“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

    4.“最美脱贫户”评选标准

    5.“最美志愿者”评选标准

    6.“身边好人”评选标准

     

     

                   中共张八岭镇委员会

                   张八岭镇人民政府

                   202279

     

     

     

     

     

     

     

     

     

     

     

     

     

     

    附件1

     

    xx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户申报表

     

    户主姓名

     

     

     

    民族

     

    年龄

     

    政治面貌

     

    文化程度

     

    家庭住址

     

    申报类型

     

    申报理由(不少于80字)

     

    村委会(社区)意见

    盖章      

               

    附件2

     

    “星级清洁户”评选标准

     

    细化量化农村清洁工程和美丽家园行动的相关要求,分解成十条标准,每条标准为一颗星,按照考核结果每少一条扣除一颗星。

    1.庭院和室内干净整洁,墙壁无蛛网

    2.生活用品、农资用具摆放整齐

    3.毛巾、抹布、拖把洁净

    4.桌椅无灰尘、茶杯无污垢

    5.灶台无油渍污垢,厨房整洁,餐具及时清洗

    6.客厅、卧室无乱放衣物

    7.房屋四边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

    8.房前屋后空地绿化

    9.厕所干净卫生,无异味

    10.垃圾分类处理,日集日清

     

     

     

     

     

    附件3

     

    “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

     

    1.爱党爱国之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国家大事,自觉维护党和国家以及集体的利益,坚决抵制损害党和国家形象、损害集体利益的言行;爱护公共财产。

    2.遵纪守法之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积极参加普法教育,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家庭成员中无欺行霸市、违法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偷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不参加邪教组织,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没有出现非正常信访问题。

    3.道德风尚之星。家庭成员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生活方式积极、文明、健康、向上;有较强的民主法治观念和服务大局意识,全力支持美丽乡村、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平安创建等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无计生、信访、综治等一票否决事项。

    4.勤劳致富之星。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勤奋劳动,诚信经营,有一个收入比较稳定的致富项目,生活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小康标准,或家庭人均纯收入高出当年本村(居)平均水平;勤俭持家,无索要天价彩礼行为,家庭成员无好吃懒做、游手好闲者;带头致富并积极帮带邻里共同致富。

    5.诚实守信之星。诚实不欺,重约守信;不掺杂使假,不坑蒙拐骗,不敲诈勒索;不散布虚假信息,不造谣传谣;按时偿还银行贷款和他人财物,无失信问题。

    6.家庭和睦之星。家风民主,夫妻相互尊重、相亲相爱、齐心协力,婆媳妯娌关系融洽,尊老爱幼、科学教子,不干涉婚姻自由,不重男轻女,无家庭暴力;积极参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成为当地群众公认的优良家风典型。

    7.勤俭持家之星。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注重节俭尚廉,以廉养德,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带头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无封建迷信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

    8.邻里和谐之星。邻里关系和谐,互敬互助,不拨弄是非,无吵架斗殴现象,发生纠纷时,互谅互让,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做到无理要认错,有礼要让人;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等弱势群体。

    9.孝老爱亲之星。孝老爱亲成为家风族风传承的重要内容,晚辈孝老爱老,长者爱小护小;老人衣食无忧,病有所医,老有所乐;不虐待儿童,营造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10.环境卫生之星。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主动改水、改厕、清除垃圾,保持室内外清洁卫生,物品堆(摆)放整齐;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公共环境的清洁。

     

     

    附件4

     

    “最美脱贫户”评选标准

     

    一、庭院“四净两规范”

    1.四净:院内地面干净、无乱堆乱放;室内(居室、厨房、仓房等)地面干净、摆放整齐;厕所干净、无臭味、厕具清洁;房前屋后平整干净、无乱堆乱放。

    2.两规范:生产生活用具摆放规范、堆放整齐、地面整洁;畜禽养殖管理规范、畜禽圈养、无人畜合居、地面无粪污。

    二、个人习惯四勤两参与

    1.四勤:勤洗澡、勤换衣、勤打扫、勤收拾。

    2.两参与:主动积极参与村庄自治、主动积极参与环境整治。

     

     

     

     

     

     

     

     

    附件5

     

    “最美志愿者”评选标准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长期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综治维稳、生态文明等方面事迹突出、影响面广、群众公认。

    3.受各级各部门表彰的优秀志愿者优先考虑,能较好的传递志愿者阳光、无私、奉献的正能量,诠释志愿服务的深刻内涵。

     

     

     

     

     

     

     

     

     

     

    附件6

     

    “身边好人”评选标准

     

    助人为乐类:长期主动无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困难群众,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赢得群众赞誉。

    见义勇为类: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诚实守信类: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法为正,严格自律、履行承诺、兑现责任,享有一定社会信誉。

    敬业奉献类:恪尽职守、勤奋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在提高服务质量、劳动效率等方面贡献突出,影响广泛。

    孝老爱亲类:孝敬老人、关爱亲属,家庭和睦、团结邻里,守护帮助、励志向上,群众口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