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南街道2023年“殡葬宣传月”宣传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16 20:32
    【字体:打印

    明南街道2023年“殡葬宣传月”宣传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民政厅关于清明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和深化殡葬改革成果,要进一步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殡葬改革氛围,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殡葬改革意识。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主题

    2023 年殡葬改革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平安绿色清明。

    二、宣传时间

    2023315日至415日为殡改宣传月集中宣传时间,2023416日至1231日为常态化宣传时间。

    三、宣传内容

    ()宣传政策法规精神。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323),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民发(2016)21)及民政部等16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5),《滁州市殡葬管理暂行办法()》、《明光市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实施方案》(民事(2021)55),《关于全面抵制使用塑料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的通告》、《明光市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内容,通过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发动市民群众自觉遵守殡葬政策法规、积极参与殡葬改革,自觉履行殡葬改革政策、营造殡葬改革良好社会氛围。

    ()宣传绿色文明殡葬新风尚。大力倡导踏青遥祭、植树缅怀、代理祭奠等祭扫方式,培养树立清明祭扫重在“心到”的理念。引导祭扫群众采用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心语卡等方式祭祀,严禁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祭祀行为。

    ()宣传惠民殡葬新成果。宣传殡葬改革成果以及市政府出台的惠民殡葬政策、殡葬管理文件,重点宣传殡葬改革在减轻群众治丧负担、树立良好社会风尚方面的重要作用。

    ()宣传阳光殡葬新气象。依托村宣传栏公布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殡葬服务单位公开收费项目、收费价格、监督电话,做到惠民殡葬家喻户晓。

    四、相关要求

    ()多措并举,唱好大合唱

    各村要采取“六个一”,即一张海报、一条横幅、一

    封告知信、一份倡议书、一则公益广告、一广播村村响形式,广泛宣传殡葬政策法规,要求群众自觉遵守,全面宣传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的目的意义,普及殡改政策规定,宣扬厚养薄葬、节地生态安葬、慎终追远等殡葬改革理念;充分利用公交站广告、LED大屏幕、政府宣传栏、宣传横幅等宣传手段和形式,拓展宣传广度,营造浓厚氛围。

    ()发掘典型,树立风向标

    各村要在实际工作中发掘正反面典型,特别是正面典型,不断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正面典型的宣传,要紧扣新发展理念,弘扬殡葬新风尚新观念。反面典型的曝光,要引起广大市民群众的警醒,起到震慑作用,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明光市人民政府明南街道办事处 

    20233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