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支持设施蔬菜经营主体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28 16:26
    【字体:打印

    为推动明光市蔬菜产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设施条件改善,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财政粮油生产保障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皖农计财函〔2023595号)、《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农〔2023522号)、《滁州市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经营主体生产实施改善资金实施方案》(滁农经函〔2023250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明光市支持设施蔬菜经营主体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实施方案。

    一、实施内容

    一是优化设施蔬菜布局,根据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充分开发滩涂、坡地等非耕地资源,科学确定适宜的设施类型与结构,规范蔬菜设施设计建造,大力推广标准化设施,扶持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相匹配的布局。二是推进产业等设施改造提升,以节能宜机为主,支持老旧设施改造和设施类型调整;优化设施结构性能,增强设施光热性能和保温蓄热性能,提高结构安全性,扩大生产作业空间,提升宜机化水平;优化生产设施类型,提高大中棚比例,扩大设施单体规模,提升生产能力;加强水肥一体化、播种移栽、现代植保机械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农机农艺结合,提高设施综合生产能力。三是提高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发展设施蔬菜适度集约化经营,培育一批规模适度、带动能力强的设施蔬菜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设施蔬菜专用品种、水肥一体化、连作障碍治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生产技术,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设施蔬菜单产水平。

    二、实施条件

    1. 推动蔬菜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改善生产设施条件方面,结构类型为大中棚、日光温室或连栋温室的设施蔬菜生产(含食用菌、集约化育苗)项目(2023年新建、改建或2022年动工、2023年完工),要求实施主体蔬菜设施建筑面积不少于10亩。

    2. 其它类型(推广设施蔬菜专用品种、水肥一体化、连作障碍治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须为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示范社。

    三、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

    1. 补助对象:明光市范围内蔬菜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执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原则。同一项目不能重复享受补贴,且项目建成后必须用于蔬菜(含食用菌、集约化育苗)生产。

    2. 补助标准:

    1)优先支持从事设施蔬菜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补助标准按照不超过设施蔬菜生产项目总投资额的30%进行补贴,单个主体补贴规模原则上不超过50万元。

    2)其它类型补助主体(须为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示范社)。补助标准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30%进行补贴,单个主体补贴规模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

    3)项目总资金58万元,如果符合条件的申报主体建设资金过大,则按照通过验收的建设主体审计资金总额同比例进行补贴。

    四、项目验收

    项目完成后,项目实施主体向市农业农村局提出验收申请,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验收,验收合格后按程序兑付项目补贴资金。

    五、项目管理

    根据项目实施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将项目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实施方案等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后,通知项目实施主体按要求实施建设。项目完工后由实施单位申请验收;对验收合格的主体兑现奖补资金。项目实施单位对提供项目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六、监管措施

    一是加强跟踪指导,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实施有序推进。二是强化资金监管。对照任务标准实施项目,及时拨付资金,确保专款专用。

    附件:明光市支持设施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项目申报表

     

     

     

                                                                                     2023121

     

     

    附件

    明光市支持设施蔬菜经营主体能力提升项目申报表

     

    主体名称

     

    法人姓名

     

    联系电话

     

    开户银行及账号

     

    建设类型

    ¨蔬菜设施建设

    ¨其它类型

    实施地点

     

    实施面积(亩)

     

    实施内容

     

    乡镇街道意见

    负责人签字(盖章)                                                      

    项目专家组意见

    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