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灾后农作物田管技术明白纸

    发布时间:2020-10-23 22:15
    【字体:打印

    明光市灾后农作物田管技术明白

    明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一、水稻

    1、及时排水烤田。对处于分蘖末期的田块,要及时排水烤田,遏制无效分蘖,提高稻叶光合作用。迟茬及茎蘖数不足的田块,要排水轻露田,增强土壤透气性和根系活力拔节孕穗期后的田块,要保持浅水,保证穗期生长需水。

    2、及时追施肥料。对受水涝影响的僵苗迟发田块,立即追施尿素5公斤/亩,促进恢复生长。水稻拔节后,追施穗肥尿素5-7公斤/亩、氯化钾3-5公斤/亩,确保攻大穗增粒数、促粒重。

    3、及时防病治虫。针对稻瘟病、纹枯病、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坚持及时预警科学防控,确保虫口夺粮。

    4、绝收稻田及时补栽。水稻绝收,可从直播粳稻田取苗移栽。

    二、夏玉米

    1、排水降渍。对于积水田,及时清沟排水,减轻渍害,恢复根系有氧呼吸。

    2、适量追施。根据苗情,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或高氮三元复混肥10-15公斤,也可喷施黄腐酸类等生长促进剂,增强玉米根系活力,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3、病虫草害防控。草害偏重田块,及时进行化学除草同时,密切关注草地贪夜蛾发生趋势,抓住低龄幼虫期,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减少产量损失。

    三、大豆

    1、排水降渍。清除沟中泥土,保证沟系畅通,提高排水效率,降渍降湿。

    2、查苗补缺。及时查苗、间苗、定苗。缺苗断垄的及时移栽,或补种鲜食玉米,确保齐苗。

    3、适量追肥。要适量追施速效氮肥,亩施尿素5公斤对于僵苗地块,喷施叶面肥和调节剂,促进僵苗恢复生长。

    4、防治病虫害。及时进行蚜虫、红蜘蛛、根腐病等病虫害防治,有针对性地开展草害控制。对徒长的大豆,要在初花前及早化控防倒。

    四、花生、艾草

    1、清沟沥水。清理沟系,及时排水,确保田间不积水。

    2、预防病害。可选用多菌灵等杀菌剂预防叶斑病、锈病发生。

    3、合理追肥。亩追施尿素5-8公斤,恢复正常生长。

    五、蔬菜

    1、清沟沥水,清洁菜园。及时清理排水沟,提高沟渠排水能力,降渍降湿。及时清除菜园受淹死亡的植株,防止孳生病虫害。

    2、加强在田菜管理。对受涝时间短、已退水菜园,及时中耕除草,采取遮阳网覆盖,防止雨后曝晒引起蔬菜死亡同时及时追施尿素等速效肥或喷施磷酸二氢钾肥叶面肥,以弥补根系吸收能力减弱引起的缺肥。

    3、补种速生菜。采取避雨栽培、遮阳网、防虫网覆盖等栽培措施,在退水后及时补种抗热的小白菜、苋菜、萝卜豇豆、木耳菜等蔬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