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减量、绿色防控技术明白纸

    发布时间:2020-12-15 22:16
    【字体:打印

    农药减量、绿色防控技术明白纸

    1  农业防治技术。

    1.1  推广抗病耐虫品种。

    针对本地最常发生的病虫害,推广相对抗性好的品种,不仅发病少,受病虫危害轻,用药少,而且最经济环保。比如小麦上可以推广对赤霉病抗性较强的品种郑麦9023、徐农029、宁麦13、扬麦15等,水稻上可以推广抗稻瘟病较好的品种Ⅱ优31、丰两优9号等。

    1.2  改进耕作制度。

    合理轮作倒茬,作物生长健壮,提高抗性,同时也恶化了一些病虫的生活环境和食物条件,达到抑制病虫害发生的目的。另外,冬闲田及时耕沤是杀灭越冬螟虫,降低虫口基数,也可以减轻虫害的发生。

    1.3  科学水肥管理。

    合理灌溉不仅能保证作的正常生长发育,提高作物抗性,还能直接杀死病虫,或改变病虫生活环境使病虫害发生受到抑制。科学施肥能改变土壤理化性状和作物营养条件,提高作物抗性和愈伤能力。一般提倡有机肥腐熟后施用,氮、磷、钾以及微量元素肥合理搭配,切忌偏施氮肥。

    1.4  加强田间管理。

    中耕除草既可松土增温,又可清除滋生的病虫、杂草。清洁田地、适时间苗、定苗、拔除弱苗等措施可消除大量潜伏在其间的病虫。

    2  物理防治技术。

    2.1  性诱剂诱杀技术。

    在各代次二化螟和稻纵卷叶螟,尤其是越冬代二化螟始蛾期集中连片使用性诱剂,通过群集诱杀或干扰交配来控制害虫基数。选用持效期2个月以上的诱芯和干式飞蛾诱捕器,平均每亩放置10个,放置高度以水稻分蘖期距地面50cm、穗期高于植株顶端10cm为宜。

    2.2   杀虫灯诱杀技术。

     30-50亩安装一盏频振式杀虫灯,杀虫灯底部距离地面1.5米,诱杀二化螟、卷叶螟、稻飞虱等害虫,4月中旬到10月上旬在种植区域每晚天黑至12点开灯。

    2.3  其它物理防治法。

    汰选法可去除带病虫的种子,日光晒法可杀死种子里害虫,浸种法可消灭种子内外病原物,此外还有食饵诱杀法、黄板诱杀法,银膜驱虫法等。

    3  生物防治技术。

    利用有益生物或生物的代谢产物防治病虫害,包括以虫治虫、以菌治虫、以菌治病、其他有益生物治虫、激素治虫等。

    3.1  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技术。

    防治二化螟选用苏云金杆菌(Bt)、短稳杆菌,防治稻纵卷叶螟选用Bt、短稳杆菌、甘蓝夜蛾NPV、球孢白僵菌,防治稻飞虱选用球孢白僵菌,于卵孵化始盛期施用; 防治稻瘟病采用井冈·蜡芽菌、枯草芽孢杆菌、多抗霉素或春雷霉素;预防稻曲病采用井冈·蜡芽菌、井冈霉素A(选用24%高含量制剂)、申嗪霉素、蛇床子素,并可兼治纹枯病,与芸苔素内酯或赤·吲乙·芸苔混用,可提高防病效果;预防病毒病选用宁南霉素。

    3.2  释放赤眼蜂防治害虫技术。

    于二化螟越冬代蛾高峰期和稻纵卷叶螟迁入代蛾高峰期开始释放稻螟赤眼蜂,每代放蜂2~3次,间隔3~5天,每次放蜂10000头/亩。

    3.3  稻鸭共育。

    水稻分蘖初期,将15~20天的雏鸭放入稻田,每亩放鸭10~30只,水稻齐穗时收鸭。通过鸭子的取食活动,减轻纹枯病、稻飞虱、福寿螺和杂草等病虫草的发生为害。

    4  科学化学防控技术。

    推行统防统治,减少盲目打药、减少施药次数;推行先进、高效的施药器械,提高农药的利用率;推广应用有效成分高、毒性低、残留低化学农药防控病虫害,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

    4.1  种子处理。

    水稻播种前,用强氯精、吡虫啉等药剂进行种子处理,预防恶苗病、蓟马和飞虱等病虫害。小麦播种前,用吡虫啉、烯唑醇等药剂拌种,可有效预防苗期纹枯病、蚜虫及地下害虫的危害。种子处理实现了隐蔽用药,减少了地上防治次数和对环境的污染。

    4.2  指标化用药。

    根据病虫信息与发生程度,抓住防治时期,开展达标防治,既能提高防效,又能减少用药次数和用药量。

    4.3  关键时期用药。

    水稻分蘖至孕穗期,以防治螟虫为重点,兼治纹枯病和灰飞虱等其他病虫。 破口抽穗初期,重点防治穗瘟和稻曲病,同时兼防纹枯病、卷叶螟和稻飞虱。

    小麦起身拔节期,以纹枯病、麦蜘蛛防治为重点,兼治蚜虫。齐穗扬花期以防治赤霉病为主,兼治穗蚜、小麦吸浆虫、黏虫等;开展“一喷三防”,增加籽粒饱满度,提高产量。

    4.4  合理使用化学农药。

    防治飞虱、蚜虫,选用醚菊酯、烯啶虫胺、吡蚜酮、呋虫胺等。防治纹枯病,选用噻呋酰胺、氟环唑、丙硫唑、烯肟·戊唑醇。防治螟虫和稻纵卷叶螟,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氰氟虫腙、乙基多杀菌素等。防治稻瘟病,选用三环唑、氯啶菌酯、丙硫唑、咪鲜胺锰盐等。防治稻曲病,选用氟环唑、咪鲜胺锰盐、烯肟·戊唑醇等。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5 使用高效植保药械

    大力推广智能化的植保药械,提升农药喷雾效率,提高农药的利用率。

    5.1智能型植保无人机。

    一是采用精准定位与导航,操控上能够实现全自主飞行的方式。二是喷洒系统具有变量施药功能,可实现喷洒流量、雾化程度可调,并与飞行速度自动联动控制。三是电力系统采用智能化电池,安全可靠。

    5.2精准定量自走式喷杆喷雾机。

    药械具有作业效率高,小麦田日作业400-600亩/天,水田300-400亩/天,喷雾定量精准,GPS导航,后台全程监控的功能。

    6 推广农药专用助剂

    近年来,农药助剂的使用得到快速发展,在农药减量提效的实际应用中表现出较好的效果,如激健、植物油助剂等产品,不仅可以提高防效,还可以促进农药减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