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赤霉病的发生与防治

    发布时间:2021-04-07 17:27
    【字体:打印

    小麦赤霉病的发生与防治

     

      一、发生程度:预计小麦赤霉病重发生。

      二、主要依据:

    1、田间菌源量足田间菌源量普遍存在,据我站3月12日-3月21日调查,稻桩子囊壳丛带菌率为21.5%,比近三年同期均值增加140%,枝带菌率为2.7%,比近三年同期均值增加127%,田间菌源量为近5年来最高。

    2、小麦生育期提前。2-3月平均气温高于常年,今年小麦齐穗期提前到4月11—17日,与去年接近,比常年提前4-5天,少量田块4月10日前齐穗;赤霉病子囊孢子释放高峰期也提前至4月中旬,与小麦扬花期相吻合。

    3、品种抗性不强。我市今年种植的小麦主要为烟农19、淮麦系列等,少量杨麦、宁麦品种,大部分品种对赤霉病抗性差、利于感病。

    4气候条件。4月上中旬气温升高,降雨日有2-3天,雨雾天气足以造成赤霉病重发。另外,我市小麦品种多,生育期南北差异大,齐穗扬花期不一致,花期遇降雨或大雾天气概率增加,也增加了赤霉病流行风险。

    三、防治意见:

    1、指导思想。落实“全程防控、分区治理、分类指导、统筹兼顾”防治策略,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采取“适期防治、见花喷药”的防控措施,大户建议齐穗时即喷药,做到把准时机,两次防治不动摇,减轻病害发生程度,确保粮食安全。

    2、防治适期:小麦齐穗至始花期。

    3、防治方法:本着先齐穗先防治,后齐穗后防治(或见花打药)的原则,要求齐穗至扬花期普遍防治一次,5-7天后防治第二次。选择渗透性、耐雨水冲刷性、持效性较好对锈病和白粉病有兼治作用的农药,如丙硫菌唑、氰烯•戊唑醇、戊唑•咪鲜胺、丙环•福美双、丙硫•戊唑醇、苯甲•丙环唑、氟唑菌酰羟胺+丙环唑、戊唑•福美双、氰烯菌酯等,对水喷雾防治。另加50%吡蚜酮20克、98%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40公斤喷雾,兼治穗蚜,防干热风。

    四、注意事项:

    1、要进行二次稀释,并充分搅拌均匀;

    2、要用足药量,兑足水量,对准穗部均匀细喷雾,不要漏喷;

    3、施药机械要选用自走式喷药机或无人机,无人机施药需设定好技术参数,选用自主模式喷药。

    4、以小麦赤霉病防控为重点,兼顾蚜虫及干热风的防控,药、肥、生理调节剂混用、各计各量,一喷多防,保粒增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