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文件解读】关于印发《涧溪镇2023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0 16:22
    【字体:打印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意义

    当前正值防溺水时期,关于防溺水工作各级领导均有指示批示。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决遏制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发生,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广大未成年人生命安全。

    二、工作目标

    针对各时期、各地段学生溺水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加强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失职追责、积极预防、依法处置”的原则,构建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防范工作责任体系,全力避免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学生“零溺水死亡”的目标,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省、市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会议精神,切实遏制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高发势头,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防溺水工作专项行动各项措施。2023年4月18日,涧溪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上结合《关于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常态化督导工作的通知》明防溺组〔2023〕1 号文件精神,我镇拟调整成立2023年度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拟定《涧溪镇2023年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方案》。


    四、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举一反三,深刻汲取经验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迅速落实各项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工作。 

    二是加强隐患排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河湖塘堰重点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河流、水库、沟渠、池塘、水窖、水塘等重点水域的检查,特别是河流、山塘、水库、建筑工地水塘等容易发生溺水件的重点水域、重点区域,必须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在人员易达危险区域设立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网、墙),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对在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立即整改。河湖塘堰负责人要落实重点水域安全监管巡查防控责任,建立巡查监督制度,推动巡防工作常态化,组织河道保洁员、水库管理员、义务巡逻员等力量,将易发生溺水事件的危险区域纳入村组日常巡防工作,及时制止未成年人在危险区域及其附近活动,切实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副书记、镇长崔艳为组长,各班子同志为成员的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宣传室。领导小组要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分析研判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形势,并定期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督促落实工作责任。

    四是落实工作要求。各村委要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迅速制定学生防溺水工作的方案和措施,并对防范学生溺水事故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学生防溺水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形成长效机制。要建立会议制度,研究防学生溺水重点问题和应对举措,部署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要按照应急信息的报送要求认真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工作,坚决杜绝信息迟报、漏报、瞒报。各村要落实专人负责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做好相关信息的沟通联系。

    四、责任如何界定?

    各村要把防范学生溺水事故作为保障学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强化联防。首先要明确家庭的主体责任。家长或监护人是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第一责任人。其次要明确属地管理责任。各各村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健全工作责任体系,负责辖区内青少年儿童溺水预防、救助和处置工作。

    五、机制保障

    一是宣传教育机制。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全方位宣传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各村加强对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各学校要通过家访、家长会、手机短信等形式,将防溺水安全常识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孩子的安全监管,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宣传室要通过多种宣传形式,突出夏季和假期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要协调各电信营运商开展防学生溺水公益宣传,通过手机短信等形式普及防溺水常识,加强重点时段的警示提醒。各村要深入村组、社区和重点水域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劝导、制止学生私自下水游泳。  

    二是隐患整治机制。完成对所属区域内所有水域的安全隐患排查,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对重点区域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增放救生圈、长木棍等救生用品。要加强对在建工地、人工开挖或自然形成水潭周边的隐患排查。组建义务巡逻队、志愿者队伍,每天定时对辖区湖、塘、库、河、堰等水域加强巡查,防止学生私自游泳、戏水等。  

     三是应急处置机制。各村要建立应急救援队 3-5 人,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发生溺水事故造成学生伤亡的,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同时做好信息报送和善后处理各项工作,必要时依法启动司法程序进行处置。

    四是责任追究机制。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检查,对因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而导致学生溺水事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六、政策解读咨询渠道

    1.明光市涧溪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具体网址:http://www.mingguang.gov.cn/public/column/2665631?type=4&action=list。
    2.本级关主动公开信息查阅点。明光市涧溪镇政务公开办公室;办公地址:明光市011县道东50米;办公时间:工作日(8:00—12:00,14:30—17:30);联系电话:0550-80610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