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石坝镇2020年度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06 22:15
    【字体: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且任务艰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等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实现“站排头、当标兵”的目标。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财税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额按新的统计口径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推进“抗补促”、“秋季攻势”、“冬季攻势”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标准化厂房等3个到镇产业项目在9月份实现资产受益;继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已脱贫户无返贫风险和后顾之忧,全面完成全镇剩余35人的贫困人口减贫任务。

    (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为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加大线索的跟踪推进力度,争取更多项目早日落地。同时不断完善园区的综合环境建设,提高承载力。

    壮大工业发展,盘活扶强现有企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活动,加快现有企业发展,围绕盘活存量下功夫,积极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企业“小升规”,帮助金大电器、鑫远车业等企业快速成长,落实“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力争新增规上企业2家以上;完成园区标准化厂房的招租和企业入驻;加快推进返乡创业园区内的绿化提升、道路排水等配套工程,打通魏庄路至104国道路段,进一步提升园区的形象,提高承载力。

    )狠抓乡村振兴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全市城乡统筹规划的发展布局,进一步加快步伐,提高城镇化水平;按照“两治理一加强”的工作要求和省级美丽乡村考核验收大纲,加快推进三关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东贾省级美丽乡村的验收;持续开展苏郢村陈郢组、魏桥村方涧组、汪北村北廖组、团结村西高片等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改善。

    )紧抓现代农业

    以项目为支撑,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开展约4500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建设2020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涉及苏郢和铁山两村4个电站、2个拦河坝、2个生产桥;推进病小水库的除险加固及水利设施清淤工程,积极争取江淮分水岭、八小水利、分水岭灌区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

    以龙头主体为带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强对太平水蜜桃、铁山艾草、津里薄壳山核桃等种植基地的培育和支持,促进全镇现代农业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继续组织桃花节等特色活动,搭建平台,发展观光农业,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和石坝商贸的繁荣;加大与皖东实验站的深度合作,发挥省级农业科技园的示范作用。

    (四)聚焦社会民生事业

    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加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管理,牢牢抓住“防控”这个工作核心,压实网格化监管责任,落实重点人群的跟踪管控,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认识上再提高、责任上再压实、措施上再强化、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继续抓好民生保障。严格按照低保政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继续做好孤残儿童和老人的救助,认真做好优抚工作,组织开展具有老年人特色的各类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开展好残疾人专项调查及涉残民生各项工作,保障残疾人的各项权益;坚持用心用情,凝聚各方力量,着力解决住房、医疗等退役军人面临的实际问题,扎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开展。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推进“七五”普法活动,巩固行动成果,积极打造“无访乡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确保零安全事故。认真抓好武装工作,积极开展民族、宗教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总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商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五)、推动文明创建

    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利用“送戏下乡”“四点半阅读”文化惠民活动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树牢创建为民思想,夯实群众基础,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推动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各类公共基础设施功能,加大基层室内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力度,不断完善文体设施,深入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更好地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把主题教育与抓好中心工作相结合。认真贯彻“两手抓、两促进”的要求,通过党建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提振精神、转变作风、务实工作,解决真问题,推进改革发展的责任意识,确保守好初心、担好使命,推进事业前进。

    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始终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捍卫者、模范执行者。

    强化法治意识,做到依法行政。忠于宪法,忠于法律,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为民意识,做到奋发有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担当负责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全镇落实“高、新、快、实、细”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亮实绩、比贡献、查不足”专项活动,努力营造干部谋事、干事的浓厚氛围,激发全镇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创石坝新未来。

    强化廉政意识,做到风清气正。“堤溃蚁穴,气泄针芒”,我们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开展干部“作风再建设”活动,做到守底线、知荣辱、明大德。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筑牢思想防线,扎紧制度笼子,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各项规定,持之以恒抓作风、整“四风”,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