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石坝镇镇长张明解读《石坝镇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14 15:13
    【字体:打印

    一、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做好我镇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皖疫防办〔2021〕14 号)文件精神,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同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石坝镇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入冬季以来,农村地区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严重影响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农村地区防控能力薄弱,疫情防控难度大,特别是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大,将会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为严格落实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对返乡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十分必要。核酸检测是目前尽早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要求返乡人员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能够有效降低疫情传入农村的风险,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方案》的出台是健全落实镇村负责、属地管理等疫情防控综的工作机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石坝镇组织召开应对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问题专题会议,会议由镇长张明主持,镇卫健办、卫生院、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会上学习了《安徽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相关上级文件和制度,宣读了我镇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参会单位就文件起草及如何贯彻落实该意见发表了意见建议。张明镇长要求尽快走意见征集、发文等程序,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保障作用,将该方案落到实处。

       四、工作目标

    健全落实镇村负责、属地管理等疫情防控的工作联动机制,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为相关工作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撑。

    五、主要内容

    1.疫情监测。强化多点触发监测,在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开展 体温监测,在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开展发热、干咳等症 状监测,在药店开展退烧、止咳等药品销售情况变化监测。 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 诊所提高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意识,加强对发熱、 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镇镇卫生院要 做好疫情防控指挥办推送人员的采样,及时送市指定检测机 构开展核酸检测。

    2.重点人群防控。严格落实石坝镇疫情防控社区网格化管理 制度,密切关注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信息,要组织人 员开展全面摸排,做好农贸市场工作人员、镇镇卫生院医护 人员和村医、春节返镇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 工作和边境地区返镇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 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 工作,督促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 我隔离和报告。假期返镇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 关工作返镇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全部进 行核酸检测。

    3.重点场所防控。要督促辖区内的企业、银行、学校等单位 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村内企业、民宿、餐馆、文化室、 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日常防 护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并储备必要的防护物资。持续推进农 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海鲜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环境整治, 落实清洁、消杀、通风和个人防护措施。

    4.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公共卫生设 施,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 提倡村民勤洗手、随身携带口罩并定期更换,保持室内定期 开窗通风,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封闭场所应当佩戴口罩 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5.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通过有线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 群、宣传画和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增强村民防护意识。强化流感等多病共防措施,倡导养成勤 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聚餐使用公筷、合理膳食、 适度运动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倡导节庆文明新风,不大 办婚丧嫁娶,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 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6.应急准备。镇、村根据防控工作安排,储备好防控物资, 做好应急演练,提升防控能力。对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和聚 集性活动、发生疫情后的生产生活保障等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六、创新举措

    1.快速响应。各村、各单位发现疫情后要立即上报镇疫 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并积极配合做好应对工作。要足额配 备医务人员、镇村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消防安全管理人员 等,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做 好集中隔离、定点救治等应对工作。

    2.疫点管控。在疫情发生后,要科学划定管控区域,依 法依规按程序报批后采取交通管制停工停业停学等措施。规 范设置进村检疫点,落实出入人员测温、询问、登记、扫码、 消毒等措施,并提前做好隔离期间村民的物资供应和医疗卫 生保障工作。要将新发现的核酸检测阳性者,转运到新冠肺 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规范治疗。

    3.核酸筛查。在坚持“应检尽检”的基础上,根据疫情 防控需要及时对疫情可能波及的人群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根 据人群可能感染的风险高低,按照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 全体村民等顺序依次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及时发现并管控感 染者),对其他人群落实“愿检尽检”的要求。必要时组织 开展多次核酸筛查,排除潜在风险。

    4.隔离医学观察。原则上,镇一级人员在市集中隔离场 所隔离医学观察,村一级人员实施居家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 察。要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指挥机制要求,利用闲置房等资源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等。 对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通过发放告知书、悬挂公示牌、 每日上门等方式,强化落实单人单间隔离、体温监测等措施。 建立帮扶制度,由镇、村分别组建爱心服务队,主动问询、 及时协调解决隔离人员困难。

    5.医疗救治。镇镇卫生院要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及 时发现并转诊可疑病例。对于确诊病例要尽快安排专用车辆 转运至市级医院隔离治疗。

    6.环境消杀。各村、各单位要对公厕等易出现疫情传播 的重点公共场所,制定专门的消毒工作方案,设立专门值班 员, 负责消毒和秩序管理工作。对确诊和疑似病例、无症 状感染者的 行动轨迹进行全链条、彻底消杀。对生活垃圾 应当消毒并外运集 中处理,对隔离人员产生垃圾集中消毒、 封存,由相关部门处理。   

    七、保证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组织领导。建立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二级网格包保体系,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强化冬春季、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防控。严格落实五有三严工作规范(有防护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质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隔离转运安排,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严肃流行病学调查、严防医院院内感染)。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发挥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健全镇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强化镇村卫生健康治理,组织村民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2.物资和人员保障。镇村及医疗卫生机构要及时调整完善干部及医生网格包保责任,及时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开展演练。根据疫情进展和防控工作需要

    八、其他
        咨询部门:卫健办 联系人:汪佳佳 联系方式:0550-85010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