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石坝镇镇长张明解读《石坝镇2022年“文明创建提升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0 09:46
    【字体:打印

    一、背景和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 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明光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锚定首创必成的创建目标,大力 实施文明创建十大提升行动,促进镇域面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变化,全面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2年是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为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石坝组织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推,会议由镇长张明主持,镇创城办、执法中队、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会上学习了相关上级文件和制度,宣读了我镇活动方案,参会单位就文件起草及如何贯彻落实该意见发表了意见建议。张明镇长要求尽快走意见征集、发文等程序,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保障作用,将该方案落到实处。

    四、工作目标

    1.镇区功能提升行动

    2.镇区管理提升行动

    3.点位对标提升行动

    4.网上申报提升行动

    5.全域创建提升行动 

    6.文明实践提升行动

    7.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提升行动

    8.镇民素质提升行动

    9.创建氛围提升行动

    五、主要内容

    文明创建“十大提升行动”从 20221开始,到2022年底结束,分三个阶段推进:

    1.启动阶段(2022120222月)。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谋划启动 2022 年度全镇文明创建重点项目和调度项目,修订完善网格化管理、村级创建等考核评比办法。

    2.实施阶段(2022320228月)。各村、各网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序时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对工程建设类的创建项目,做到早谋划、早启动、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在 8 月底前“大头落地”。同时,积极发掘创建亮点,精细打造一批文明创建精品工程。

    3.测评阶段(20229202212月)。多轮次开展模拟测评、多频次开展检查督查,查找问题不足,切实加以整改。各村、各网格对照问题,补缺补差,完善提高,全面做好年度测评准备工作。

    六、创新举措

    一是优化网格管理机制。结合网格化管理需求,优化调整全镇13个网格结构,发挥村级优势作用,进一步均衡配置网格力量、优化网格范围、细化创建职责。

    二是健全工作运转机制。实行定期调度制度,解决创建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创城办业务培训,规范创建程序,构建决策、执行、保障、督查“四位一体”作战格局。

    三是常态督查考评机制。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定期考评、奖惩机制,建立健全创城办、纪委等部门联动、分工负责的常态督查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明光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测评和动态管理负面清单》,加强负面清单管控,守好创建工作底线。

    七、保证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各网格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把文明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一把手”、组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推进创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推进落实。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测评体系和职责要求,认真谋划、不推不靠,切实把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要在创建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创新运用大数据,开展创建前后对比,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同时,要加强联动配合,对涉及交叉性、综合性的创建任务,不推诿、不扯皮,协调处置到位。

    (三)强化督查考核。明确目标任务,组建专项督查队伍,建立经常性、常态化督查调度制度,常态化开展网格化管理、村级创建等督查考评,推动各村各网格积极履职。对推诿扯皮、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和个人,实行年度考评“一票否优”。

    八、其他

    咨询部门:创城办 联系人:娄爽 联系方式:157550534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