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石坝镇镇长杨晨超解读《石坝镇2024年“春风行动”暨春节期间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及保障企业用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1-29 16:23
    【字体:打印

    一、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省、滁州市“春风行动”工作部署,做好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就业工作,全力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同时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生态立市”战略目标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决定开展石坝镇2024年“春风行动”暨春节期间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及保障企业用工系列活动,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石坝镇组织召开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及保障企业用工专题会议,会议由镇长杨晨超主持,分管领导及镇人社所民政办、各行政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会上学习了相关上级文件和制度,宣读了我镇活动方案,成立石坝镇“两节用工服务”活动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人社所负责人、各村两委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人社所,王庆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参会单位就文件起草及如何贯彻落实该意见发表了意见建议。杨晨超镇长要求尽快走意见征集、发文等程序,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保障作用,将该方案落到实处。

     

    四、工作目标

    1.满足各类群体就业需求。活动期间通过集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让有就业意愿的各类群体第一时间了解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举措和服务流程就业创业需求的都能得到公共就业服务,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及有序返岗

    2.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稳定。使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享受到相关用工服务和政策支持,帮助保持正常稳定运转和健康发展。

     

    五、主要内容

    一是开展一次全覆盖 两节用工服务信息发布各村要继续用好招工微信群,明确专人管理,并负责与镇人社所做好对接联络,同时关注相关部门微信公众号,做好信息转发扩散。

    二是统筹开展一系列“两节用工”集中招聘活动。此次活动期间,我镇将开展一系列招聘活动。一是在人员聚集地开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开展招聘活动;二是开展“赶集招聘”活动,前往四个街道利用赶集日这一人员密集活动的时间,在人员聚集场所,开展返乡人员和有就业意愿的人员招聘活动;

    三是掀起一场用工绿色通道搭建活动。镇人社所全方位收集就业岗位信息,将潜在的用工需求转化为现实的就业岗位。要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招商机构活动内容,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积极推进返乡就业创业工作。

    四是视情分批次组织小规模观摩活动。考虑到今年疫情容易反弹风险以及部分地方发现聚集性疫情的实际情况,今年不组织全集中观摩活动,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情况下,可以以为单位组织有回乡就业意愿的务工人员开展“点对点”有针对性参观明光经开区建成区、产城新区、双创产业园、石坝镇电动车及配套产业园、绿色涂料产业园及所属企业活动,宣传本土企业舒适的就业环境等配套设施和优厚的福利待遇,动员他们就近就业。做好业人员引导、协议落实、企业选址及参观准备。

    五是举办一次外出创业人员新春座谈活动。及时与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创业成功人士对接,及时邀请其参加春节期间座谈活动,采用座谈会、走访、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了解他们就业创业时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掘其中典型,保持与他们的互动,积极引导他们回乡就业创业。

    六是组织开展一次重点人群促进就业活动。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做好弱势群体就业推介工作。积极开展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及时纳入就业信息监测体系。将2024届高校毕业生和未就业历届毕业生到企业就业作为帮扶招工的重中之重来抓;及时做好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残疾人、低保户、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推介工作。

     

    六、创新举措

       (一)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相关单位要深入重点缺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收集岗位信息,提前做好岗位信息的汇总、审核、反馈等工作。

    (二)照活动总体部署,开展系列招聘活动,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对接供需平台,促进各类有转移、返乡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三)对“春风行动”暨春节期间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及保障企业用工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及时进行总结,按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明光市人社局。

     

    七、保证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为确保本次活动取得成效,提高工作效率,特成立石坝镇“两节用工服务”活动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人社所负责人、各村两委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人社所,王庆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要有专门一名工作人员从事此项工作。

    (二)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开展好2024两节用工服务活动的意义。一是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真正将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是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的战略前提;二是夯实用工保障,事关就业政策落实,是明光市夺取2024年就业开门红的重要一环;三是促进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被征地农民等就业群体向企业转移;四是落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发挥好党委政府帮扶作用的重要环节;五是履行好服务职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

    (三)协调配合,稳妥推进。各村要精心安排,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工作保障,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参与,形成合力,确保实效。镇人社所要积极与明光市有关部门对接,实行周通报、周调度制度;做好协调、配合,形成招人、揽才、留人、创业的合力。

        (四)及时总结,报送成果。各村抽调专人负责“两节用工服务”的相关工作,并做好本村相关数据统计,确保数据真实、全面、准确,汇总上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各村于315日前将本村开展“两节用工服务”情况总结和各项统计表报送镇“两节用工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八、其他

    咨询部门:人社所  联系人:王庆桐

    联系方式:139550894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