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桥头镇:推进文明殡葬改革树立乡村治理新风

    发布时间:2023-01-11 11:42
    【字体: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工作,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理念,树立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桥头镇多措并举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健全管理制度。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香任组长的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殡葬改革工作的统一领导。要求做到“三个一律”(一律火化、一律进公墓、一律不要超大建墓。)并出台了殡葬改革相应的管理办法,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压实责任。成立专职巡查队,加大殡葬执法,规范殡葬市场活动,对发现的情况及时予以管控。确保殡葬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表率作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低碳祭扫。同时,结合“移风易俗”行动,广泛宣传动员,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入户宣讲等形式,传递文明理念,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将移风易俗纳入乡村治理建设工作中去,利用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提高参与殡葬改革的意识,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树立文明新风。加强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强化专业执法队伍建设,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深入摸排情况、及时掌握信息,确保殡葬改革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凡是有亡故人员的家庭,镇殡葬改革工作组亲自到户下宣传政策,做户下思想工作。对同意火化的,由镇村干部亲自带队帮助亡故人员家属送遗体到火葬场进行火化。

    推进公墓建设。桥头镇快速行动,合理规划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优化殡葬服务资源布局,满足群众殡葬服务需求。共建设了五个村级公墓,目前均已已达到入葬条件。下一步,将逐步完善配套设施,改善公墓条件,保证火化后进行生态安葬、集中安葬,让殡葬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