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明光市桥头镇:颗粒归仓,夏收夏种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6-05 17:02
    【字体:打印

        小满节气过后,田间地头一片“黄澄澄”,小麦已进入抢收阶段,明光市桥头镇各村也相继开启“夏收夏种”的丰收大幕,开镰收割小麦,机械培育秧苗,一派繁忙景象。

    近日清晨,在桥头镇新建村,陈辉的麦田里机器轰鸣,4台收割机正在田间忙碌作业,金黄的麦穗被卷入收割机后脱粒,秸秆自动切割成碎末,均匀地撒向田间,操作流程一气呵成,颗粒饱满的麦粒尽收仓内,运往烘干房。

    陈辉经营的徐岭种植家庭农场,流转土地2008亩,其中1300亩农田种植小麦。为了保证小麦收获不误农时,他提前就安排好了收割机、纯农拖拉机等农机设备,还掐准了育秧时间。“今年预计亩产量能到1000多斤,比去年多了200斤,每亩收入可以有1250元。我打算上6台收割机同时作业,在4天内完成小麦的全部收割。”陈辉站在田埂上看着眼前的滚滚麦浪高兴地说道,“收完小麦就得接着种水稻了,我提前在清明节前后就完成了春茬水稻育秧,面积大概会在1000亩左右。”据了解,桥头镇目前共有3家机械化育秧工厂,流水线一天可产出4400盘,能育秧1.7亩,在提高效率的同时确保秧苗质量。

    今年桥头镇计划种植秋粮8.4万亩,其中水稻6.3万亩、花生1万亩、其他秋杂粮1.1万亩。该镇党委书记史立清介绍,全镇上下始终把维护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党委政府将加强协调,指导各村有序开展收种工作,并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技术指导,统筹夏粮归仓和秋粮布局不出差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