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桥头镇:“花灯邀明月中秋趣味浓”主题猜灯谜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28 15:25
    【字体:打印

    云淡风轻花馥时,中秋明月寄相思。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认识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2023年9月28日上午,桥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市文明办组织开展“花灯邀明月 中秋趣味浓”主题猜灯谜活动。

    活动开始,志愿者给孩子们发放了制作中秋兔子灯笼的材料,一边为孩子们演示灯笼的制作流程,一边讲解制作灯笼的具体细节及注意事项。

    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拿着手中的彩纸,都认真地跟着制作起来,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对折、组装、粘贴、裁剪……,一双双的小手,灵活地翻转着。不一会,一个个独具创意的兔子灯笼便呈现在大家眼前。“老师,老师,快看我的,我的已经做好了。”孩子们手提花灯,争先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一盏盏灯笼精致可爱,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小小的灯笼不仅传递着一份节日的祝福,更承载着一份厚重的传统文化。

    随后,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共同了解中秋节的习俗和猜  灯谜的由来。“红眼睛,白皮袍,短尾巴,长耳朵。爱吃青菜和萝卜,走起路来蹦蹦跳。——打一动物。”话音刚落,便有“兔子!”的回答声此起彼伏。“小玉米最快,这个小礼品给你,其他小朋友要加油哦!”孩子们纷纷鼓足了干劲,聚精会神看着主持人,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宛如一个个舵手,遨游在灯谜的海洋。灯谜内容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范围广泛,涵盖字谜、动物谜语、物品谜语等内容。在猜灯谜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思考,共同探讨,你一言、我一语,互相提示和讨论,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这次活动的开展既让孩子们学会了做灯笼,又让孩子们在猜灯谜中学到了中秋佳节的知识,孩子们今天都玩的很开心。”桥头幼儿园园长郑莎莎说道。“老师,老师,我们什么时候还能再来参加猜灯谜活动啊?我下次肯定能多对几个。”张紫萱小朋友在活动结束后拉着志愿者问到。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展现得无比温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