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落实】2024年2月份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24-02-27 15:19
    【字体:打印

    2月份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中共明光市古沛镇委员会

    2024225日)

    2月份,古沛镇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突出经济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风险防范、乡村振兴、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工作,统筹抓好各项工作。

    一、本月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全力以赴守底线保稳定

    一是信访维稳化解落实信息预警机制,做好矛盾隐患排查和初信初访化解工作,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本月上级交办信访案件2件,已对接信访人310人次,积极予以政策解答。持续开展矛盾隐患全覆盖大排查,2023年以来共排查上报矛盾隐患88件(属地稳控88件,已化解83件,5件正在全力化解),上报市信访局并加快推进化解,无进京赴省访。受理市长热线10件,已全部办结回复,满意率100%二是安全生产落实做好岁末年初工贸、危化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对辖区企业、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2次,发现安全隐患6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协助市应急局依法查扣烟花爆竹20余件,已送至应急局仓库待统一销毁。三是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持续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紧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道路湿滑、结冰、积雪、低能见度等对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组织镇村干部及时开展扫雪除雪,保障冰雪天气期间道路交通安全。2月份应对雨雪天气,发动镇村干部上街扫雪约200余人次,共计使用融雪剂6.5吨,发现隐患3处并及时消除。摸排登记上报三、四轮车2527辆,安装临时牌照2527个,完成率100%,利用安装临牌契机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15次。四是生态环保关注对乡镇街道、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一轮检查;重点关注畜禽养殖、企业、污水处理设施、黑臭水体等,确保早发现早处置。常态化开展土地矿产巡查,把牢项目用地红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是舆情管控把握持续关注各类舆情,扛牢网络安全和意识形态责任。

    (二)凝心聚力抓项目谋发展

    一是项目招引不断优化。举办才聚满天星,回嘉促发展暨企业家新春座谈会,故邀请27位古沛籍成功人士、企业家出席。会上,企业家代表和在外成功人士代表围绕如何推动古沛镇高质量发展踊跃发言。接待外地客商520人次,跟踪有价值线索1条;走访企业4次,解决实际问题2件。二是抓复工复产不停歇结合为企服务工作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及时跟踪在建项目进展情况。累计开展企业走访5次,帮助企业解决水电气、用工、运输、返岗等实际困难实际困难2,组织全镇规上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安全培训2场次预计2月底全镇规上企业全部实现复工,达到节前水平在建项目持续推进。是项目建设全速推进。投资1亿元年收储5万吨的古沛中心粮库项目有序推进。古沛镇食用菌发酵车间项目完成初步设计。古沛镇大南园田园综合体项目、水利设施整治维护项目、基础设施道路建设项目已开工,高王村光伏电站项目持续推进。

    (三)乡村振兴强产业促增收

    一是脱贫攻坚有效巩固。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核实1月份部门预警信息,共核实新办残疾证3人,医疗支出超过300047人家庭情况。摸排拟新增监测户14人,开展入户核实,符合监测条件按照识别程序纳入监测,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做好乡村振兴专干常态化业务培训。已批复衔接资金项目食用菌发酵车间项目已完成立项批复,项目用地手续正在办理中。开发2024年户户联建光伏公益性岗位20人。二是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以增强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谋划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力争全年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平均每村42万元全面消除收入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三是镇容村貌优化提升。组织开展常态化文明创建8次,整治乱停乱放车辆160 余辆,占道经营30 余户,拆除违章广告标牌4块,更新公益广告4处,清除乱堆乱放20 余处,清运生活垃圾40 余车,确保集镇街区整齐美观。开展文明实践各类活动12 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统筹抓好其他重点工作

    一是五经普工作有序推进,加大正式阶段普查力度,针对清查阶段230户法人及产业单位、7家抽样个体户,逐一梳理普查对象清单有效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持续开展兵工作,大学毕业生应征报名18人,高中毕业生应征报名3人,大学在校生应征报名5人;医疗保险征缴完成24169人,完成占比95.95%四是认真做好民政残联工作,特困供养户报备护理理赔9人次,最低生活保障动态调整新增1530人,新增特困供养人员11人;积极开展分散供养老人、孤儿及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安全排查;五是秸秆禁烧工作平稳有序,本月零火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对待工作主动性不高,争先进位意识不强;二是处理问题方式方法不够全面,面临新问题应变能力不足;三是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化不够,品牌不响。

    三、下月工作重点

    一是全面抓好风险防范。做实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社会安、森林防火等工作,确保不发生信访上行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常态化抓好社会面风险防范工作。

    是加快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军令状节点推进古沛中心粮库、古沛镇食用菌发酵车间、大南园田园综合体、水利设施整治维护、基础设施道路建设、高王村光伏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在建工程有序按时推进。

    三是提质乡村振兴。加大对镇村两级基础设施的投入,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做好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保、土地管理等工作。积极探索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推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四是统筹全面工作。统筹抓好安全生产、路长制征兵、文明创建、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高标准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交办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