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沛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4 16:44
    【字体: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424日在古沛镇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古沛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一年来,我们接续奋斗,顶压前行,在承压奋进中彰显了古沛担当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全年完成税收644.3万元,较2022年增幅达18.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亿元,超任务完成33%,完成率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产值0.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000万元,增速居全市前列;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核查法人单位231户、个体户1345顺利完成清查阶段全部任务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将“双招双引”作为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工程,镇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外出招商及在镇接待客商33次,接待客商100余人次,对接有效招商线索5条。2023年度成功引进总投资3000万元年产300万羽肉鸡的明光市圣玉禽业项目。持续跟踪服务明达矿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铁粉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批复。重点项目有力保障。着力实施重点项目保障工作,累计征收土地220余亩、征收房屋10户、树木砍伐4000余棵、协调处置各类矛盾60余起,年收储6.5万吨粮食的明光国家粮食储备库104国道改扩建、女山湖大型灌区改造、沁民水厂管线改造、楼张村高标准农田等项目顺利推进,其中104国道改扩建保障工作获市作风办通报表扬。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落实企业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遍访企业、助企纾困活动全年走访各类企业5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10余件,切实做到为企纾困、为企解难企业满意度评价100%牵线安徽力聚、古沛镇振兴生态参与G104国道改扩建项目。扎实做好“四上”企业培育,开展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等工作,为企业发展全力保驾护航。

    一年来,我们完善基础、培育特色,在农业发展中展现了古沛风采

    农业底盘持续稳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新增补充耕地111.3亩、找回耕地380亩,积极推进“两强一增”行动,有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大夏村、白阳村、高王村1.8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及沟渠路配套,探索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三不误工作法”,获滁州市肯定推广;着力推广土地托管服务,实现全程托管面积2.73万亩、过程托管服务面积累计14.1万亩。2023年粮食总种植面积达17.3万亩,粮食总产量达9.03万吨,亩均单产522公斤,较去年增加10.4%、9.7%。大力实施塘坝清淤提升行动,清淤塘坝60座,改造水库1座,硬化渠道300米,新建节制闸1座、维修1座。产业发展彰显特色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持续扩大精品西瓜、芦蒿、甜叶菊育苗等传统优势特色产业种植面积,总种植面积达2.3万亩;完成400立方保鲜冷库项目、700平方农副产品分拣加工车间项目建设,有效实现特色产业链的延伸。积极开展农业招商,主动对接江苏奇妍食品、安徽源信食品等企业开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招引,提高古沛镇农产品附加值。强化养殖标准化示范带动作用,明光市圣玉禽业有限公司先后入选2023年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滁州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单位龙头企业。“富硒”产业增生动能。立足“富硒农业、康养食品”的发展定位,强化与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力度,探索古沛镇富硒农业发展路径,推广富硒花生种植面积200亩、富硒水稻种植面积800亩,群众亩均增收400元;邀请南农大、安农大、省农科院教授、专家和部分农业深加工龙头企业等参加古沛镇功能性农产品推介会,现场签订订单1100万元,意向性合作协议3300万元。

    一年来,我们汇能聚智、持续发力,在建管并重中提升了“古沛颜值”

    乡村建设显著提升。投资200万元农村公益性事业道路项目、投资400万元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道路项目完成建设,改善8.5公里入村道路,古沛镇路网得到进一步完善。累计架设路灯220余盏,维修路灯400余盏,改造4.8公里明柳线沿线绿化,改造3.5公里古沛镇集镇污水管网,城镇基础设施得到提升;完成白阳村姚郢农网升级、10kV高王175线路农网升级等工程,古沛173线路隐患治理、上芦农网升级等工程正在实施,农村供电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扎实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清除农村四乱200余处,清运农村生产生活废弃物100余吨高质量完成124户农村改厕任务,常态化保持西丁、彭庄6个示范点整治成果,完成东陈郢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生态环境向好向优。常态化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美超市”建设,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4.26吨,全镇回收率93.4%,位居全市第一。深化养殖污染治理,全面完成规模养殖场户粪污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实行动态清零,已完成黑臭水体整治32处。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2023年楼张村、耿庄村获评省级森林村庄

    一年来,我们以民为先、不负期待,在增进福祉中厚植了古沛情怀

    乡村振兴更加活力。全镇457户脱贫户、51户监测户均及时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持续做好产业帮扶、公益性岗位就业等重点工作,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累计发放小额信贷105户245.9万元,衔接资金项目顺利完成,资产收益分红5.56万元、53户从中受益,全年累计发放6个批次252户特色种养业补助资金73.9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6个村集体经济均超20万元,收入超50万元以上的村3个、百万元村1个。民生福祉更加殷实。2023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人员达到9243人,缴费率达93.84%。医疗保险征缴完成24117人,缴费率达95.74%。新增低保对象79人,动态调整55人。开展临时救助139人次,救助金额7.4万元。为6名孤儿发放生活保障金9.35万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213人,全年发放补助224.5万元。全年发放1008名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92万元。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603人68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03人34.4万元。投资50万元,完成古沛镇养老服务中心改造升级,进一步改善养老院居住环境及生活条件。认真实施暖民心行动,新建楼张村老年助餐点,服务20余名高龄、留守、失能老年人有效助餐。社会事务更加发展。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古沛镇卫生院获评国家卫健委“优质服务基层行”达标卫生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双减”要求,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2023年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13名同学录取明光中学,26名考生以优异成绩考入本科院校。组织91对育龄妇女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509名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40名留守儿童参与免费健康体检扎实开展征兵服务工作,5名有志青年光荣入伍着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能力,古沛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滁州市2022年先进村(社区)服务站,古沛镇荣获2022年度退役军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创新“三三制”工作法,提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工作实效,完成2个批次281亩土地复垦,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调研肯定。

    一年来,我们群策群力、守望相助,在铸成合力中共守了古沛平安

    社会治理扎实有效。常态化开展平安创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深入校、企、村举办法制宣讲20余次,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群众反诈意识不断增强,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累计处理群众来访95次。积极推进积分制,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搭建“互比”“互拼”“互促”新平台,激励和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中来,提振精神面貌,助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形势向好。开展安全生产及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共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40余次、食品安全检查15次,发现问题72个,均已闭环整改。完成全镇44家“燃气安全专项检查APP”系统信息录入工作。按照守点、巡线、控面的要求,辖区重要路口安排专人值守点7处,巡查组4个。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镇、村两级路长开展道路隐患巡查1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发放张贴安全警示反光条4000余条,排查交办道路隐患39处,均已闭环整改

    一年来,我们勤勉履职、恪尽职守,在强基固本中强化古沛作风

    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与政府中心工作、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调度。加大检查力度,重点关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地问题。对“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工程建设、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等进行审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依法行政扎实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先后办理人大建议6件。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开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规范办理12345热线536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75条。廉政建设持续深化。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全力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决策行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效能和机关作风。

    此外,民族宗教、档案、保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贡献,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保障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们的监督支持,更离不开全镇人民的辛苦付出、共同奋斗。在这里,我代表古沛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古沛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经济基础薄弱,镇域内规上企业数量较少二是农村基础设施欠账多,部分村庄基础设施有待提升。三是特色农产品产业链需进一步拓展,农产品品牌意识不强。四是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抓落实的狠劲韧劲不足。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明光市建市三十周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美丽古沛新篇章。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完成财政税收收入7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其他约束性指标达到上级规定要求。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聚焦双招双引,落实项目为王,增添经济质量发展新活力

    持续聚力有效招商。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紧紧围绕明光市主导产业、“新三样”及古沛镇功能性农业发展需要,延链、补链、扩链,不断创新招商打法手法,力争招引项目2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持续强化项目建设紧盯关键节点,及时有效解决项目用地、用工、用能、审批等堵点难点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障古沛镇食用菌发酵车间、古沛镇农事服务中心等项目快速开工建设。继续做好明光国家粮食储备库104国道改扩建女山湖大型灌区改造重点项目保障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做大“有事必到、无事不扰”,“亲”“清”有度。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强化企业培育力度,实现新增规上企业1家、规下样本点企业1家、限上个体1高质量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聚焦两强一增,实现强农富民,打开功能性农产品新局面

    巩固粮食生产安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步推进楼张村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快速推进白阳村55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设计探勘工作,争取2024年底动工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在15万亩以上守住“米袋子”,确保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农事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打造农业新型化服务中心平台,集中优化“1+x”服务能力,扩展全程社会化服务链条。完成古沛村保鲜冷库及分拣加工车间对外出租运营,改善鲜实花生、芦蒿等产业存储条件,逐步延伸产业链条。优化农业发展路径。做好“三头三尾”增值大文章,深化与安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农业科技高校合作力度,积极开展功能性产业招商活动,对外寻市场、对内扩产能,做大做强古沛功能性农业主导产业力争富硒花生种植面积500亩、富硒水稻2500亩;逐步恢复古沛精品西瓜种植规模化扩大甜叶菊育苗市场占有率。同时,持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打造专业的农业经营团队,推动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紧盯富民强村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建设,加强历年来资产运营管理,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着力盘活校舍、厂房、集体土地、塘坝水库等资源,鼓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产业,拓展集体经济增收途径,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力争2024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25万元,实现百万村2个。

    聚焦基础提升,开展精细管理,打造美丽祥和古沛新面貌

    优化集镇管理模式。不断推进集镇及周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全面提升镇域文明创建治理水平,以“绣花”功夫推进集镇精细化管理,不断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全力打造干净、整洁、卫生、有序的集镇环境。扎实推进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千万工程”,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健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常态化建管机制,引导建成点群众主动参与到日常管理中,扎实开展农村改厕、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大力推进“积分制”、星级文明户评比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守住生态发展底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深化“生态美超市”运营,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向纵深推进。深化林长制河湖长制责任落实,加强女山湖饮用水源地的生态治理和保护,持续开展“清河清湖”行动,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目标进一步厚植生态底蕴。

    聚焦民声呼应,绘就民生图景,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新跃升

    接续抓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围绕热点难点,推深做实暖民心行动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古沛镇亮化提升工程、基础设施道路工程、严塘、松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民生实事筑牢社会保障体系。始终把群众满意放在政府工作首位,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用心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抓牢社会保障底线。落实稳就业政策,重拳整治欠薪领域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社保、医保提标扩面,切实让居民群众有“保”障、有“医”靠。健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扎实做好各类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兜牢基本生活底线。加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力度,营造“参军光荣、退役荣光”的浓厚氛围。扩大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发挥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功能,提升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场所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开展暖民心行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活动。进一步发挥统计、工会、共青团、妇联、退役军人、关工委、残联等工作的促进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安全底线思维,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领导包案、“1+5+N”等制度,全力化解初信初访,扎实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持续加强乡村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敦亲睦邻、守望相助、诚信重礼的乡风民风,留住乡愁,让乡村生活更美好。

     

    三、聚焦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重在力行,贵在担当。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想赢得更多优势、实现更快发展,必须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自我完善,努力建设成为一个让党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透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谋划推动古沛发展的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理论精髓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市委、市政府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推动实现古沛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坚持不懈改进作风。牢固树立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意识,倡导攻坚克难、主动揽责的担当精神,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踏实。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思路,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持续压缩,把更多财政资金用于改善民生、服务群众。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扎实推进依法执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依法接受人大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意见。严格实行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点项目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政府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履职尽责成为一种习惯。

      各位代表!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开拓进取,奋力谱写古沛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