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广播电视台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8 16:56 来源:明光市广播电视台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明光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市广播电视台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2018年,我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高本部门工作透明度,按时上传信息公开内容,及时落实日常更新维护,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制。

    我台党组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要的作列入议事日程,坚持常抓常议常落实。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长任组长亲自抓,副长任副组长具体抓,各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抓落实。具体日常工作由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情况

    一是网站信息公开制度。对公开信息格式及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管理。同时,对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公开信息由领导审核无误后,及时上网发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目前,我政务信息主要通过明光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三)加强政府信息的采编、上网、监督工作。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今年,我台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力度,丰富了部门文件;围绕重点、热点工作策划专题栏目,及时将公众关心的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开、公示;完善了机关电脑IP登记和政府信息公开汇总台帐建设,同时加强学习培训。2018年,我台多次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召开的有关会议和举办的培训班,会后分管负责人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传达和业务培训。今年来,截至12月31日,我台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30余条,为我台政策解读,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起到很大的作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四)注重信息反馈,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时时关注政务公开办工作通报、民众反馈,及时调整完善相关信息。根据政务信息公开问题反馈清单,一一梳理,更新、完善每个栏目信息(含重点领域和本部门),确保每个栏目(含子栏目)均有更新,使信息发布内容明确,条理分明。2018年以来,我台还新增了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行政权力运行、精准扶贫、主动回应等栏目,并经过信息初选及审核工作,补充完成4个子栏目的信息发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形式

    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台务公开栏。建立台务公开栏,公开日常台务,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采用市政府网站、市政务公开网站及自身的广播电视宣传媒体等各种形式公开台务。三是利用电话、部门信箱、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接受群众咨询,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政策宣传等。

    (二)公开内容

    一是公开台的重大决策和各项制度文件。包括台发展规划、总结、新闻宣传的各项常规管理制度和各类评先评优方案、文件等等;二是公开财务收支情况,包括年度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三是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包括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情况,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四是向社会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府信息工作专题、精准扶贫工作等有关情况。

    三、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措施

    (一)健全监督保障体系。一要设立举报电话。二要对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实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和审议。三要自觉接受公开对象的民主监督。四要欢迎社会群体和管理、服务对象的监督。

    (二)坚持考评监督制度。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经常对政务公开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定期进行考评,并将检查考评情况及时通报。

    (三)建立政务公开档案。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建立政务公开档案,并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做到材料齐全、内容完备、入档及时,确定专人管理,专橱专册保管。档案资料的主要内容包括:上级印发的有关文件、台有关政务公开的会议记录、工作安排、制定的各项制度、群众提出的意见及对所提出意见的答复和处理结果,以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信息、报道、图片、总结、典型材料等。

    四)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工作。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的工作部署,对照查摆,深入剖析,对全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开展一次全面梳理,找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目录、依申请公开、人事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不规范、回应社会关切、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栏信息发布不规范等几个方面。针对存在的问题,倒排日期,挂号销账,对照反馈问题开展自查整改

     

    四、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8年,我台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我严格按照保密制度对政府信息进行认真审查,对确定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财政保密制度中规定的其他涉密事项、涉及商业秘密或者以不公开为条件取得的信息、与刑事及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危及国防、外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事项的信息、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经济、金融利益的信息、公开后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的信息、公开后可能不当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的信息及其他不宜公开的信息均不予向社会公众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台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台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渠道不够丰富,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较局限等问题。2019年,我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内部工作流程,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做到在文件生成的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完善检查督促机制,政务公开办定期检查全台各项信息的公开情况,对应公开未公开、公开内容不完整、公开不及时的,及时通报并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二)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深化工作人员在新形势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难点的认识,主动向其他单位学习信息公开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实际情况改进工作。

    (三)保障政务信息来源,及时提供政务公开信息。固树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意识,明确相关部门由专人负责信息提供,及时向台政务公开办公室提供信息,保障信息发布量及政务公开队伍的稳定性,确保广电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明光市广播电视台

    20191月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